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专家称中国航母舰载机或为歼-11升级版

2012-11-26 08:49:42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专家称中国航母舰载机或为歼-11升级版

女舰员

专家称中国航母舰载机或为歼-11升级版

拦阻索

专家称中国航母舰载机或为歼-11升级版

水兵餐厅

专家称中国航母舰载机或为歼-11升级版

  航母舰载机或为歼-11升级版

  未来任务是培养舰载机飞行员

  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作为一名“新兵”正式入列,而这位“新兵”到底有多大,内部结构怎样,后续又会做些什么,人们依然充满了好奇。昨天,专家媒体对它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披露。

  数字辽宁舰

  全长300多米

  宽70多米

  近20层楼高

  排水量5万余吨

  98%以上的军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军官有50多人

  女舰员占5%

  航母揭秘 “海上巨无霸”近20层楼高

  央视记者登上航母近距离接触到这个“海上巨无霸”。辽宁舰全长300多米,宽70多米,从龙骨到主桅杆的高度达60多米,主甲板以下有10层,主甲板以上舰岛式的上层建筑有9层,也就是说,整个航母相当于近20层高的楼房。“辽宁舰”正常排水量为5万余吨。

  据央视和解放军报报道,航母是现有舰种中吨位、体积、作战能力等方面均居首位的大型舰只,人称“浮动的海上机场”。登上航母宽阔而平坦的飞行甲板,位于右舷的岛形建筑是整个航母的指挥中枢,负责航海航行和指挥舰载机的起降。

  目前世界上航母舰载机的起飞方式大致有三种,一种是弹射式起飞、一种是滑跃式起飞、还有一种是垂直起飞。根据设计,“辽宁舰”可搭载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固定翼舰载机采用的是滑跃式起飞方式。舰艏与飞行甲板呈10到15度的坡度,这个坡度有助于舰载机腾空离舰。

  虽然辽宁舰的飞行甲板上没有停放舰载机,但供飞机起降的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如偏流板,能阻挡舰载机起飞时所喷出的尾焰;拦阻索,舰载机着舰时的重要设施,舰载机的尾钩在降落中,只要钩住其中一根,就能在最短的距离内停下来,达到降落的目的。除了拦阻索和拦阻网外,航母上还有更多的辅助装置。

  海上城市 餐厅酒吧邮局超市一应俱全

  据解放军报报道,“辽宁舰”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舰员在选拔时,在年龄、经历、任职时间、现实表现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大部分岗位基本上都是二选一,一些特殊的重要的岗位甚至是三选一、四选一。人员选拔之后,要在院校进行专门的基础理论培训,在相关研制生产单位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最后进行在厂技术培训。通过这三个步骤,可以有效解决理论和实装相结合的问题,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空母舰舰员。

  在“辽宁舰”的舰员中,士官约占全体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他三分之一由军官和义务兵基本上各占一半。“辽宁舰”98%以上的军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有50多人。士兵基本上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约30%的人有大学学历。全体舰员中60%左右为党员。

  航母体积大、功能全、部署周期长,有“海上城市”之称,官兵在其中生活,就像一个小社会。“辽宁舰”上有餐厅、超市、邮局、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处理站等,连酒吧都有闹吧和静吧两种,生活相对比较便利。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官兵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面临挑战 飞行员眼中航母仅邮票大小

  对于“辽宁舰”下一步的任务计划,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辽宁舰”的未来任务比较明确。首先的任务是科研训练,因为这个舰是科研试验训练舰,它下一步对航母技术的完备,包括舰载机试验等担负重要作用。另一个任务就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目前,舰载机飞行员培训是世界性难题,而且它不仅技术本身难,更重要的在于大强度高难度训练,对于飞行员自身生理和心理会提出非常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海面上,航母看起来是比较大的,但在空中飞行的舰载机飞行员眼中,它只有邮票大小,而且还不稳定,因为它是在海上浮动的,会上下左右前后摇晃,而在这样浮动的海面平台上,舰载机飞行员怎么形成基本的、稳定的起飞、着舰,而且保证不出事故,同时要体现出相关的作战能力,这些对于飞行员自身的要求很高,对于训练的要求也很高。

  李莉说,在这样的平台上会产生新一代舰载机飞行员,包括优秀的军官,它应该是我国海军未来的摇篮。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此前曾介绍,当前世界上飞行员培养有两条路子,一是美国从初教机到高教机的训练路子,很多直接在航母上进行;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仍要先经过一段时间的陆上训练,提高水平后再着舰。

  专家分析 舰载机是国产歼-11升级版

  人们一直在猜想航母的未来舰载机,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舰载机早已确定,因为从建造航母开始,舰载机就在研制过程中,目前舰载机研制任务是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舰载机型号也已完全确定了,但具体型号要等国防部发言人公布。但可以透露的是,它是一种滑跃起飞舰载机,而且是一种重型机。它的作战能力可以比照歼-11BS或苏-30这样的档次。

  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杜文龙指出,首艘航母平台的舰载机肯定要以“成熟实用”为基本标准。从现在公布的外形到航空母舰木制模型看,它不是歼轰-7,也不是歼-10,肯定是国产歼-11系列战斗机的升级版。

  据了解,我国的航母舰载机是自主研制生产的,正按计划推进有关工作。

编辑: 马原 标签: 舰载机 航母 升级版 尾焰 拦阻网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