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军事专家:辽宁舰已配高性能国产舰载机

2012-09-26 14:1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昨天正式入列,交付海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辽宁舰服役后主要担任训练和科研任务,填补了作战体系空缺,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表示,辽宁舰上的舰载机应该是完全意义上的国产化舰载机。

为何命名“辽宁舰”?

用省市区命名符合惯例

“辽宁舰”成为我国首艘航母的正式名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介绍,中国海军1978年曾经颁布《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巡洋舰以上的大舰以省份命名或以词组命名,航空母舰是巡洋舰以上的大舰艇,按照条例规定以省份和词组命名,二者选一。

军事专家房兵介绍,我国海军舰艇命名总原则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如南海舰队由“武汉”舰、“玉林”舰和“青海湖”舰组成,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九批护航编队,就是以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命名。

房兵认为,中国首艘航母命名为辽宁舰,也符合这一惯例。省市自治区这种命名,是预留给巡洋舰以上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给它预留了这样一个空间,而目前中国海军还未发展自己的巡洋舰。他设想,未来中国海军如有后续航母发展规划的话,应该还会在这个范围内选择新命名。

房兵提到,在人民海军的舰艇方阵中,有两艘战舰是用人名命名的:一艘是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另一艘是大型国防动员舰“世昌”舰。

“入列”代表什么?

成为海军正式作战单位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表示,入列指的是它从一个研制型的装备变成正式的装备,那么以前是由研制方为主,以船厂的工程师、科研院所的工程师为主,海军官兵在那里学习操作、学习互相之间的协调。入列后变成以我们海军为主,工程师们随舰帮助继续进行训练。

“入列”还标志着辽宁舰已经作为海军的正式作战单位编入到海军序列。比如它今后具有舷号、有它的名称。它的国防经费的划拨从此就改变了,它今后使用的经费是海军的,以研制费为主的划拨方式就终止了。这是一系列管理上、体制上的变化。

“辽宁舰”的舷号为16,据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杜文龙介绍,我国的作战舰艇一般都是三位数,小舰艇是四位数,训练舰使用的是两位数;首艘航母采用两位数,说明训练功能是这艘航母平台入役后的主要功能。

至于辽宁舰应该服役于哪支舰队?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虽然到东海舰队更符合期待,但它的部署要根据整个国防需要确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