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111.7万人赶考公务员 最火职位万里挑一

2012-11-25 14:09:35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11.7万人今赶考公务员 北京国考“撞车”马拉松赛

今早(11月25日)9时,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全国111.7万考生走进考场竞争两万余个招考职位。今晨在北京市区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赛时间与国考“撞车”,由于交通受到影响,一些北京考生选择提前入住考点附近的宾馆,以避免考试迟到。

“国考热”再度升温 “裸考族”称压力来自考场外

今天早晨7点半,北京的气温还在零度以下,但是在设为国考考点的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门外,已经有不少等候进场的考生手捧书本,抓紧最后的复习时间。

“看这些书都已经两年了,在进考场前说自己不紧张那是假话。”已经工作3年的赵女士今年第二次参加国考,她告诉记者,“面对这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即便自己是个‘二战考生’,但是还是感到压力巨大。”

其实赵女士的“压力”来自今年“国考热”的再度升温。这次国考共计划招录两万余人,虽然招录规模创新高,但是招考人数的扩大也导致了报考人数的增加。根据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24日国考网上报名结束,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其中最火职位的竞争程度已近“万里挑一”。

据央视今天上午的最新消息,今天全国实际参加国考笔试的考生有111.7万人,相比去年增加15万人,今年国考的平均考录比为53:1,国考热度依然不减。

不过,面对这场竞争激烈的考试,还有一部分考生“表情轻松”。上午8时45分,距离开考还有15分钟时,一位考生才手持准考证不慌不忙地走进十九中考点。“我都没看书,就是个‘打酱油’的。”这位考生笑着对记者说。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考生中,像这样没进行复习,直接参加考试的“裸考”一族并不在少数,而他们多是在读应届大学生。虽然“表情轻松”,但是他们并不是没有压力。

“我们的压力在考场外。”在考点外等候进场的在读研究生刘爽告诉记者,为了多给自己创造一个毕业出路,他们班上有一半同学报了本次国考。“大家在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的同时,还报考了国考、考研和托福雅思,其实没有人纯粹想‘裸考’,这么多应届生花钱报名考试,这本身就在说明就业的压力。”刘爽说。

北京国考遇马拉松赛 考生防迟到提前住宾馆

据悉,今天北京全市有9万余名考生参加国考,全市共设考点148个,涉及16个区县,而同样在今天上午,有3万人参加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也鸣枪开赛。由于马拉松赛,北京市区多条道路今晨进行交通管制,163条公交路线临时变更,因为担心受此影响,不少国考考生为避免迟到,在今早选择提前出门赶考。

今晨,记者在北京市十九中考点附近看到,已经有执勤的警车开始疏导考场附近的交通,而提前赶来的考生也让考点附近的一家快餐店成了考生的聚集地。“路上没敢打车,坐地铁来的。”家住北京西城区的考生顾先生说,因为担心马拉松比赛堵车,自己早上6点就从家出门。

针对国考和马拉松赛的“撞车”,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和北京市交管局已经发布提示通知,提醒考生提前查看出行线路,提早出行。北京市交管局此前还表示,考试当天,各交通支、大队将安排专项维护保障警力,提前到岗到位,加强考场门前交通秩序管理,做好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维护和疏导。

其实,为了避开马拉松赛,缩短赶考的路程和时间,亦有一些考生已经于昨晚提前入住考点附近的宾馆,24日下午,记者在十九中考点附近走访的几家快捷酒店发现已有一些考生提前入住宾馆,适应环境。

“提前一周就订好了宾馆,为什么马拉松比赛不能和国考错开进行?”一位考生向记者抱怨。也有考生建议,考点安排应该考虑到考生的实际情况,更加人性化,“离我们家几百米就有一个考点,不知道怎么把我分到这么远的考点。”一位家住丰台区的考生说。

全方位保障考试安全 考场设信息屏蔽器

在近年来国家级考试中泄题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如何保证这场选拔未来国家公务员的考试能够公正有序进行也备受社会关注。国家公务员局此前介绍,本次招考将加强与公安、工信、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力度,打击非法培训机构和助考作弊集团,营造安全考试环境。

对于考试安全的保障,在北京十九中考点维持秩序的校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考场昨天就封闭了,昨天来考点踩点的考生也不能进校门,每个考场保证至少两名监考老师,考场都有监控设施和信息屏蔽器,考试秩序有保障。”

与往年不同,今年对“试考”、骗考、弃考等行为有明确的处理办法。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发布《诚信报考,从我做起——致广大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考生》公开信,明确提醒考生勿弄虚作假骗取资格,勿“试考”浪费资源。今年起,考生的这些行为将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日前表示,近年来个别考生作弊或者考录人员舞弊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严肃的查处,但是公务员管理机关对出现这种情况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就严肃、依法、依规查处一起。

根据国考中对于舞弊处罚规定,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较轻的,如提供虚假报名信息,在答卷(答题卡)上作特殊标记等,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根据考试安排,今天上午9点至11点将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笔试,14点到16点30分将进行《申论》笔试。今天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3年1月查询。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将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阚枫)

编辑: 宁波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