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北方加大环境整治力求采暖期温暖与蓝天并存

2012-11-15 15:45: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随着气温下降,太原、乌鲁木齐、兰州等中国北方城市均已陆续进入长达五六个月的供暖期。让温暖与蓝天并存,成为这些城市的不懈追求。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燃煤为主的采暖方式让中国众多北方城市温度上去了,空气质量却骤然下降。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由此成为北方城市居民“温暖的苦恼”,并成为城市环境治理的难点。

为了让市民在温暖过冬的同时呼吸上清洁空气,今年年初,山西省和太原市决定采取超常规手段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并将其作为今年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第一个标杆项目,启动实施了集中供热全覆盖、气化太原、城中村整村拆迁等五大工程。

太原市环保局局长陈继光说:“与以往相比,此次治理冬季大气污染最大的特点是从控制污染总量变为彻底消除污染源头。”

从年初至今,通过大力推进集中供热扩网和城中村整村拆除,太原市拆除土小燃煤锅炉1.4万余台。同时通过实施集中供热和燃气供热等方式,拆除市区分散采暖锅炉508台,是过去12年的总和。全市落实集中供热扩网面积达2000余万平米,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扩网总量。

太原还通过用燃气替代燃煤的方式改变城市能源消费结构,以此削减污染物,今年冬季采暖天然气使用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以上。对汾河以西地区的太化集团等8家污染企业实施了关停搬迁,使污染严重的焦化、水泥行业整体退出这一地区。

采暖期长达六个月的乌鲁木齐市在今年年初提出全面实施燃煤供热锅炉改用天然气工程。11月初已完成对189家燃煤供热单位的天然气改造,共拆除改造大型燃煤供热锅炉431台。改造后,该市天然气供热范围占全市总供热面积的比重达76%以上。

同样饱受冬季大气污染困扰的西北城市甘肃省兰州市,今年夏天也启动了为期三年、总投资额达700多亿元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

大力度的治理已在部分城市显现效果。乌鲁木齐市“煤改气”工程可减少燃煤消耗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5万吨,减排烟尘1.7万吨。而太原市的源头治污则可削减采暖用煤150万吨左右,占采暖用煤总量的1/3以上。

“待所有工程全部完工后,太原市区将削减煤炭消耗量近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万吨、烟尘排放3.2万吨,冬季燃煤污染将得到有效控制。太原市的冬天将出现更多蓝天,市民也将逐渐告别‘温暖的苦恼’。”陈继光说。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采暖期 分散采暖 大气污染 集中供热 蓝天

精彩热图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

中国十大最美空姐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