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民主与民生——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四

2012-10-31 16:00:2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迎接十八大系列述评)时代课题:民主与民生——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四

历史,总是在回望中意味深长。

2002——2012,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辉煌十年,蕴含着怎样的醇厚与绵长?

如果说十年的发展谱就了一曲壮美的乐章,那么民主与民生就是双重变奏,紧扣着以人为本的鲜明主题。

如果说十年的进步开辟出一片新的历史星空,那么民主与民生犹如夺目的双子星座,交相辉映,映照出一条科学发展的崛起之路。

发扬民主,改善民生,十年点点滴滴的积累,汇成奔腾的江河。这是一条历史之河,留下前人艰辛探索的脚步;这是一条未来之河,给予后人深刻的启迪。

民主与民生的课题,时代迫切需要回答,答案在历史的回声里,在未来的呼唤中……

民主与民生的双重变奏

这里,曾是一部新的历史乐章的起点,如今,变奏的音符又悄然涌动——

吃罢早饭,小岗村的村民们便向大包干纪念馆报告厅聚集。

2012年8月28日上午,不到一刻钟,上百村民把报告厅挤得满满当当——他们要与县委书记、县长面对面探讨房屋改造、发展旅游的大事。严俊昌,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坐在最前排。

“怎么改?”“钱谁来出?”“质量如何保证?”乡亲们与县领导你一言我一语。这一刻,人人都是小岗村民生发展的决策者……

34年前那个寒夜,那昏黄的灯光,那张“生死契约”上18个鲜红的手印,仿佛又在严俊昌眼前。

蓦然回首,感慨万端:

“大包干,我们一夜过了温饱线,多年却没迈过富裕坎。如今民主议政,大家心想一处,劲使一处,才能过上富裕日子。”这是他这十年中最深的感受。

这也是千千万万“小岗村”人的心声——

华西村老党员谢鹤龄说:“民主是一种素质,素质上去了,才能有大发展。”

合肥市西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彭兆耀说:“民主是一种尊重,改善民生,要让居民做主。”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民主是一种力量,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办成了以前办不成的大事。”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被皇帝爱到骨子里的佳人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