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浙江嘉善县大云镇创新“群众点题”

2012-10-16 16:46: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善县大云镇坚持把深入开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作为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权力公开运行机制,不断创新载体,全面实施群众出题、代表点题、班子解题的“点题公开”制度。截止9月,全镇公开面达100%,公开规范化达98%以上。已采纳群众意见、建议60多条,解决苗头性问题79个。全镇652名党员主动给群众发放民情卡700余张,为农民办好事实事300多件,提供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党员和群众一起,帮助村里修建乡村道路20余处总长180多公里;调解各类纠纷141起。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丰富公开内容,群众点题力求“全面性”。围绕“群众需要知道什么”重点,实行点题公开制。凡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普遍关心的、很想知道的事情如发展党员、农业税减免、社会救灾救济、各类账务收支,以及经济发展的等热点难点问题,另外包括党务工作有关政策、党组织设置、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等相对固定事项和一些需要党员群众及时了解的方针政策、重大事项等,按照“谁点即公开、随点随公开”的原则,党组织将点题内容以及有关解题、答题等具体回复作为点题公开内容。今年以来,对群众点题的“干部公开选拔、十佳优秀共产党员、评先表模”等12项内容,都及时进行了公开,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二是规范公开程序,群众点题不走“形式化”。点题。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村民的要求和意见,直接了解村民关心的热点、疑点问题,只要是2名以上的群众代表联合要求进一步公开的“三务”方面内容,要求各党组织必须受理;审题。党组织接到村民的点题申请后,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对村民要求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明确承办责任人,确定公开审理时间。承办责任人深入了解村民要求公开事项的基本情况,积极做好答复内容的准备工作。答题。公开审理时间到后,召开由党组织成员、监督小组成员、申请点题公开的村民组成的见面会,并由承办责任人对村民提出的问题予以一一说明、答复。公开审理时间一般安排在7天内进行,特殊情况可延长至15天。反馈。每次“答题”后,由点题村民填写《点题公开意见反馈表》。点题村民如对公开的事项仍不满意的,村两委会则要重新研究答题,直到满意为止。最后,村民点题公开的内容要在公开栏上予以公开,让更多村民了解情况。

三是畅通公开渠道,群众点题突出“多元化”。通过发放“党务点题公开单”、设立“党务点题公开栏”、开通“党务点题公开服务”热线电话、设置“点题公开服务意见箱”等方式,建立民意表达“绿色通道”,让群众把他们想要了解的党务公开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点”出来,并采取村民代表大会宣读、发放说明资料等多种形式,逐项向群众说明白、讲透彻。2012812日缪家村村务公开墙群众点题公开栏上,醒目地写着“村里修路花了多少钱,村里哪来的这些钱”,回音板一栏中写着:工程总投资3.5万元,其中村集体资金3万元,向上级单位协调0.5万元。今年以来,全镇共向点题的群众发放明白纸600多份,通过召开民主听证会17次。

四是拓展公开层面,群众点题推行“全景式”。既要让群众知道村务的办理结果,又要让村民知道村务的决策情况,还要让村民知道村务的实施过程。以前镇村的每一项工程建设、土地流转等都是竣工时向群众公开,自今年开展点题公开以来,共收到5名群众点题,要求全程公开工程项目。为满足群众点题需求,变事后公开为起始全程的全景公开。现确定每月的5日为村务公开民主日,各党组织根据工作量大小、群众关注程度和可操作性等因素,将每一项支出和收入制作成明细表,发放到农户手中,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咨询,并让群众了解和监督事情运作的全过程。

五是强化公开监督,群众点题确保“实效性”。聘请“三务”公开监督员,及时收集、整理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补答工作,并在专门设立的公开“信息反馈专栏”上进行反馈,公布办理结果;把“三务”公开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内容,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不按规定进行公开或弄虚作假、群众满意度低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自实行点题公开以来,党员干部都不用“赶”、不用“推”,自觉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编辑: 吕冰 标签:

精彩热图

"羊坚强"天生倒立

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