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从一位农民工党员当选看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

2012-08-30 16:01: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月14日上午10时20分,南京人民大会堂。

“程军荣,862票”。随着工作人员报出计票结果,正在参加江苏省党代表会议的877名党代表,见证了农民工党员程军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那一刻。

程军荣是解放军5311工厂机械光学加工车间车工班班长。在江苏省选举产生的70名十八大代表中,程军荣是唯一的农民工党员代表,也是江苏省第一次选举产生的农民工党代表。

见微知著。从农民工到十八大代表——程军荣的当选历程,是解析本次十八大代表选举的一个典型样本,也是党内民主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更多代表来自基层一线

“我是亿万农民工群体中的一员,能够最终当选有些意外,更多的是感到无比光荣。”14日下午,记者见到高高瘦瘦的程军荣时,他刚刚通过别人的祝贺短信知道自己当选。

1994年初中毕业后,家在南京郊县农村的程军荣参加了5311工厂组织的招工。车工是该厂最苦、最累的工种,从普通工人到车工班班长,程军荣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

“我省第一次选出了农民工党代表,第一次选出了大学生村官党代表……代表构成上重视工农、产生方式上与时俱进,是这次十八大代表选举的一个鲜明特色。”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说。

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选举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名额(省区市一般不少于32%),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要在十七大时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提高(省区市一般要达到代表总数的10%),工人党员代表中应当包括适当数量的农民工党员。

为实现中央这一要求,江苏省委在推荐提名、考察酝酿、遴选确定等各个环节,都采取具体措施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工人党员等代表人选数量和结构。

从选举结果来看,江苏省选举产生的70名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27名,占到了38.6%,比十七大时提高了7.7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9名,所占比例达到了12.9%。

“从81名候选人中选70名代表,省党代表会议投票时,我们明确要求每张选票上一线党员代表不少于26名。最终结果是选出了27名,超出了预期。这样的结构完全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广泛代表性。”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奇说。

注重基层,确保十八大代表的党员代表性,这不仅仅是江苏一地的做法。从目前已经完成选举工作的省份来看,选举结果均体现了中央提出的结构比例要求:

——广东省选举产生的69名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到了34.8%,其中工人党员9名(含农民工党员1名),占代表总数的13.0%,比十七大时提高7.1个百分点;

——河北省选举产生的62名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到了32.26%,其中工人党员7名,比十七大时提高8.01个百分点……

“十八大代表的选举结果表明,党中央更加注重倾听我们一线党员的意见,更加重视和关心我们基层党员。当选了党代表,我一定会履好职、代好言。”程军荣告诉记者说。

当选代表都是优秀分子

这是程军荣获得的一系列荣誉称号: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金牌蓝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

“我们支部推荐提名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他最终当选为十八大代表,我们也一点不意外。他虽然是农民工,但从来没看不起自己,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所以走到了今天。”程军荣的同事、机械光学加工车间技术员张明光说。

为掌握车工技术,程军荣曾在车床边一站就一整天;月收入只有几百元时,他曾借了9000多元买回电脑学习数控技术;为试制一个关键零件,他历经100多次失败也不放弃;他把自己掌握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带领班组先后完成140多项改革创新……

“我们党委在研究时认为,虽然厂里有很多劳模,但程军荣最有特点、最有代表性;他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有参政议政能力。所以,我们没有推荐厂长而重点推荐了他。”5311工厂党委书记许克堂介绍说。

坚持代表条件,注重好中选优。针对中央提出的十八大代表要突出强调政治先进性的要求,各地各单位采取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先进模范党员进行调查摸底,在酝酿推荐时加以引导;不少地方采取民意调查、征求相关单位意见、见面会等方式进行遴选,严格把关;对初步人选,通过公开媒体、党内文件、党建网站进行公示……

从已经完成选举工作的省份来看,选举结果体现了突出强调代表政治先进性的要求:

——甘肃省当选的13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都获得过全国或省部级表彰奖励;

——江苏省当选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中,包括张云泉、陈燕萍等近年来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人物……

“作为党代表,思想政治素质是一个‘硬杠杠’。”5311工厂军品车间党支部书记赵金鼎说,作为党员中的优秀分子,程军荣的当选在情理之中,他和一批先进模范党员的当选,也体现了十八大代表选举对代表政治先进性的执着追求。

代表当选都需“过五关”

“光我们系统就有38000多名党员、1890个党组织,在推荐遴选的过程中,程军荣得票始终排名前列。对于一名工人来讲,这很不容易。”中共南京市委经信工委副书记尹其金说。

在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环节,程军荣经历了“三上三下”逐级遴选的过程——

一上一下:5311工厂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推荐提名,推出人选后上报工厂党委,工厂党委对上报人选进行遴选并再次征求各基层党组织的意见,然后上报南京市委经信工委;

二上二下:经信工委召开工委会,从各单位党委上报的人选中讨论确定推荐人选名单,并征求全系统各基层党委的意见,然后上报南京市委;

三上三下:南京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全委会,从各区县委、系统党(工)委上报的人选中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在征求各区县委、系统党(工)委意见后上报江苏省委。

据统计,南京市委所辖的22718个基层党组织共推荐7375名人选,全市各基层党委遴选提出了1274名人选,各区县委、系统党(工)委再次遴选后提出196名人选;南京市委研究提出该市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共7名。

从7375名到1274名,从1274名到196名,从196名到7名。上下结合,反复比较,遴选到这里仍没有结束——

江苏省各推荐单位共提出90名初步人选推荐名单。根据中央分配名额和差额选举比例要求,江苏省委常委会、全委会又通过两轮差额,最终确定了79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提交省党代表会议选举。

此次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央分配给江苏68个代表名额,中央提名在江苏参加选举的代表候选人有2名。这意味着,70名十八大代表从81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差额比例达15.7%。

层层差额,逐级遴选——在此次十八大代表选举中,这样的程序得到严格的执行:

——贵州省委将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扩大5倍以上作为初步人选推荐名额,分配到各推荐单位进行推荐;各推荐单位再将推荐名额按3至5倍的比例层层扩大,直至基层党组织;

——吉林省委从全省各推荐单位遴选上报的173名推荐人选中,最终投票确定了43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加上中央提名的1名候选人,从44名代表候选人选举产生了37名代表,差额比例达18.9%……

“这次十八大代表选举,切实把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于全过程,选出的代表反映了大多数党员的意愿。”吉林省镇赉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刘振春评价说。(记者周英峰 赵超)(实习编辑:魏晋)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