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为“三公经费”戴上“紧箍咒”

2012-07-12 10:05: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为“三公经费”戴上“紧箍咒”

为“三公经费”戴上“紧箍咒”

国务院9日正式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作为首部专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的行政法规,条例直击“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会议管理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机关事务活动,并确立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

【 为“三公经费”消肿 】

当国家有关部门还为何时出台文件禁止公务接待食用鱼翅而“纠结”时,浙江省温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文件指出,“不得食用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不得提供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各类进口酒以及高档香烟”。

2011年4月起,一张张中央部门“三公经费”账单被逐一晾晒在阳光下,接受大众监督。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花的是国家的公款,就都应该公开支出,接受百姓监督。更为重要的是公布得更加详细、彻底,政府部门最好能够做到财政透明,给百姓一个明白交待。

有专家表示,用科学的标准筛掉不该支出项目和费用,遏制日益膨胀的行政开支,才能有效地让“三公经费”“消肿”。

【 向“买贵不买对”说不 】

针对政府采购中的诸多“潜规则”,早在2002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我国政府采购制度由此步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尽管如此,“花公家的钱,不差钱”“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等铺张浪费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通过政府网上采购,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同时,随着政府管理技术手段的变化,还可以避免大量的有形资源的重复建设和浪费。

【 为“文山会海”瘦身 】

提及“文山会海”,有关专家直言,这种现象导致一些干部疲于应付各种会议,难以做到静下心来谋大事,沉下身来抓实事,破坏了干群关系,损坏了政府形象,耗费了精力和时间,更增加了行政成本。

汪玉凯认为,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会议,或者通过视频会议实现政府部门之间跨部门、跨地区的电子交换业务、公务活动的连线办公、电子邮递、办公自动化、公文电子化处理等,都可以大大减少行政人员的办公费用和公文处理的费用,克服以往长期困扰我们的“文山会海”“公文旅行”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