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

2012-03-07 08:47:3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中美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总之,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符合中东地区人民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处理中东有关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你刚才提到叙利亚、伊朗,我就先谈谈伊朗问题。在伊朗核问题上,我们反对中东任何国家,包括伊朗,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同时,我们认为所有国家都有在遵守义务的前提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我们认为,应该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通过合作而不是制裁来妥善地处理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反对单边制裁,国际上多数国家普遍持这个立场。同时,我们非常重视六国同伊朗磋商谈判的机制,这六国里面就包括中国和美国。在这个机制中,我们同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有关组织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协调。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地举行下一次会谈,以推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领导人密集互访、互动频繁。同时有人认为,一些周边国家同中国围绕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议在升温。还有一些国家对中国国力增长和外交姿态的担忧也在上升。您如何评价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国将如何处理和解决同一些周边国家存在的争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精彩热图

盘点各地发现的神秘物体

围观冰冻5000年木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