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经济转型:告别GDP“保八”膜拜

2012-03-07 08:47:0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外媒关注中国经济转型:告别GDP“保八”膜拜

3月6日,一位外国记者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每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关注焦点。今年,在全球经济依然不景气的大环境中,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尤其引人注目。

侧重平稳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近30年几乎不间断的高速发展后,现在似乎终于进入了一个依然强壮却不再令人眼花缭乱的阶段。”《纽约时报》如此形容7.5%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

不过,世界各大市场周一却是用全体下跌对这个数字做出了反应。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股市周一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低,且为过去四个交易日第三天下跌。中国下调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后,基本材料及能源股下滑,领跌大盘。标普500指数开盘下跌。“消息今早令所有人都意外。从亚洲市场开始,接着是欧洲市场,再至美国这里。”路透社的报道指出,面临政府换届之年的中国,今年终于告别对国内生产总值“保八”的膜拜,将其增长目标主动调降至7.5%。在体现调整经济结构,追求增长质量的政策导向下,总体政策目标确定更侧重“平稳”。

对于7.5%这个目标,各大媒体给出了自家的解读。日本《每日新闻》指出,中国政府从2005年起就以每年保持8%的经济增长为目标,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际也投入大量财政支出以实现这一目标。但大量政府公共投资可能成为贪污腐败的温床,也可能使稳定物价、完善社会保障体制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课题被忽略。道琼斯新闻社认为,这说明北京希望引导各级官员关注经济调整和民生问题,如环境恶化和收入不平等,而非一味追求经济增长。共同社指出,地方政府为“政绩”推动GDP增长的倾向仍然根深蒂固,调低GDP增幅目标的做法便是为了压制这种势头。

拉动内需

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便是拉动内需,改变目前对原有经济增长方式和出口经济的依赖。国外媒体也都注意到了这一点。

美联社评论称,刺激国内消费,包括增加社会福利事业的投入,成为中国政府重要工作目标。中国将对广泛人群提高援助规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对教育与农民的补贴,增加对私营企业的放贷,增加对出口商的帮助。

法新社报道称,温家宝说,扩大内需将成为今年的一项主要任务。中国将增加对公租房、社会保障事业、教育等方面的投资,提高工资水平,遏制“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中也指出,温家宝提出2012年中国政府的主要经济任务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温家宝说,今年工作的重点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也要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印度教徒报》也注意到,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在政府竭力应对不断拉大的收入不平等问题时,将出台一系列社会保障措施,包括将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提高至GDP的4%,建立全面覆盖农村和城镇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增加医保补助等。

前景乐观

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国外媒体提出了不少疑虑,不过,整体上仍然保持了乐观态度。

“现在还不能确定中国政府是否能够实现承诺,让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纽约时报》指出,经济转型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不过一直以来都阻力很大。《纽约时报》依然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保持乐观,“许多经济学家对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一直都很担忧,不过温家宝表示,这两个问题都在控制之中。温家宝的对整个国家形势的判断还是让人很有信心的”。

“标普500指数从年初迄今累计上升8.5%,因投资人预期美国经济复苏,欧债危机受控,及认为中国在当前的经济周期将避免硬着陆。”路透社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经济转型 指数开盘 GDP增长 外媒 膜拜  

精彩热图

盘点各地发现的神秘物体

围观冰冻5000年木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