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

2012-03-07 08:47:3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各方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国一直在同各方保持密切接触和对话,做劝和促谈工作,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效。同时,我们也欢迎其他各方彼此进行对话,比如最近朝美进行了对话。我们认为朝美对话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各方都凝聚智慧、排除干扰,共同为推进六方会谈的进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二届核安全峰会本月下旬将在首尔举行,中国领导人将应邀出席。峰会期间,各方将围绕加强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加强防范核恐怖活动进行讨论。我相信通过各方努力,这次会议也会制定新的加强核安全的具体措施。这样将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在核安全方面的共识,为相关的国际努力注入新的动力。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现在国际社会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叙利亚问题。中国一直希望通过政治途径寻求和平解决,但是叙利亚的情况看起来好像并不太乐观。您对于未来中东局势有何看法?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和立场是否会影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杨洁篪:我们认为,中东地区形势正在发生一些重大变化,但是最了解这个地区情况的是中东人民,中东地区的问题主要应该由中东人民自己来解决,中东的前途命运应该掌握在中东人民手中。

精彩热图

盘点各地发现的神秘物体

围观冰冻5000年木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