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捕捉中共党内“蛀虫”的“啄木鸟”
2011-06-22 16:05: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他们的形象一身正气,让贪官既怕又恨。他们是中共基层纪委书记,像啄木鸟一样清除腐蚀中共躯体的“蛀虫”。

乡村反腐斗争

37岁的田志荣个头高大,声音洪亮。由于长期从事纪检工作,现任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党委书记的他对纪检非常重视。到冯庄前,他在枣园乡任纪委书记。1944年至1947年3月,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如今的枣园位于城乡结合部,经济发展带来的矛盾很突出。

“我2001年刚到枣园时,上访的事情特别多,有一天接待了9个村的农民上访。那时刚开始城市开发,人们从贫穷到富裕的过程中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

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中共负责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它包括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及基层纪检委。中共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中央纪委是中共最高纪律检查机关,其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早在1927年就已成立。

目前,腐败现象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现象之一。中国各级纪检干部的工作十分忙碌、辛苦,有时甚至有风险。

从事纪检工作时田志荣曾多次受到威胁。2002年他在砭沟村查账,半夜有人往他房间扔石头。查案期间他房间的玻璃换了十几块,但他仍下决心一查到底。最后这个村两名干部被查出贪污集体资产60多万元。

2003年田志荣办案期间,他家附近总有可疑的人。田志荣只好让妻子带着刚出生的女儿回娘家躲避。有一次妻子正在家里做饭,忽然有人闯入,还把锅踢翻,以此威胁阻止田志荣办案。

“妻子一开始对我从事纪检工作不支持,但时间长了也就不怕了。我不怕,为什么不怕,因为我是对的。”田志荣说。

不久前,一个油矿老板为发展业务找到田志荣,趁他不注意放下2000元就走。田志荣随后将钱退还。“像这样的事我数不清。有些人认为这是办事的一条捷径。2000元对我来说不少,我一个月的工资3000多元。我认为从事纪检工作最大的挑战是战胜自我,自身要过得硬,否则怎么约束别人呢?”

对于中国的乡镇干部来说,喝酒应酬是件大事。这让滴酒不沾的田志荣感到很痛苦。他说:“喝酒会喝坏党风,喝坏胃,喝得老婆背靠背。”2010年冯庄乡设立“廉政灶”,对来乡里办公人员按每人不超过20元的标准接待,不能喝酒。

“‘廉政灶’办起来后群众反响很好,每年节约接待费用近90万元。”田志荣说。

他认为纪检工作需要人性化。一次他查出芦草沟村支书侵占退耕还林补偿款1万元。这位村支书被免去职务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处理完后,田志荣走访他家,发现他的妻子是残疾人,家里很贫困,就帮助他解决生活问题,跟他认真谈话,分析他为什么错。本来不肯认错的这位党员泪流满面地承认了错误。

田志荣说:“我们不但要处理犯错误的党员,更要挽救他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反腐倡廉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去年167万名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