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卫生部拟规定急救中心不得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
2011-06-17 08:57:13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卫生部昨日对《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不得因为费用问题,拒绝或者延误院前医疗急救服务。

一个市设立一个急救中心

征求意见稿称,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按照每5万人口一辆救护车,配备院前医疗急救车辆;一个设区的市,设立一个急救中心(站)。

同时,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按照有关规定收取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费用,不得因费用问题拒绝或者延误院前医疗急救服务。

如果因费用原因影响救治的,要由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对于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

据北京120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急救车的收费,都是经物价部门批准,并且在其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另外,除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没有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不得使用救护车并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工作。

急救呼叫电话统一为“120”

征求意见稿称,院前医疗急救呼叫号码为“120”。急救中心(站)设置“120”呼叫受理系统。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120”呼叫号码,或者其他任何形式的院前医疗急救呼叫电话。

- 探访

北京“999”能否继续存在

在北京,院前急救工作有120和999两家机构,根据此征求意见稿,是否意味着,999或将不能作为急救电话出现?

北京120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他所知,全国一般地区都已经将院前急救电话统一为120,但是北京依然有120和999两个电话进行院前救治,而这两个电话也分别属于不同的机构。

记者了解到,在遇急救情况时,常会遇到同时拨打120、999两个急救号码,造成不能彼此协调配合的情况,造成急救被延误或“撞车”。

据媒体报道,北京120和999联合指挥调度交互平台,拟于本月底前完成。但是“建立联合指挥调度交互平台,并不意味着两大急救中心的合并,两个电话号码仍存在。”

来源:新京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京沪高铁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越南称将继续南海勘探石油 中国外交部回应
中央部署三大自治区发展战略 促又好又快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