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中国政坛涌现新一拨“国企高管经历”群体
2011-04-06 15:02: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去年底,原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从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位子上“扶正”。原中国铝业总经理肖亚庆2009年底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2008年,李小鹏告别同样是世界500强的能源巨头——华能集团,出任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从世界最大不锈钢生产企业——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出任山西省副省长;2007年底,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出任吉林省副省长。

对于一批国企高管步入政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称,2006年8月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明确规定:实行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选调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才到党政机关任职。

“央企高管出任高官,体现出中央对国企高管的培养选拔更加重视。”王贵秀说。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从公务员队伍成长和选拔党政官员外,中国正在扩大党政官员的选拔范围,让更多领域和行业的优秀人才走上领导岗位。

已经任职多年的一些党政要员也有国企工作的经历。如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曾任武汉钢铁公司经理,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曾任中海油总经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曾任中国铝业总经理。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国企高管从政具有多项优势。懂市场的管理者从政,与单一的政工、理工出身的政府组成人员形成互补,可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发布
“产业形象”与“国家形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