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产业形象”与“国家形象”
2011-04-06 10:31: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谈论国家形象时,有一部分内容是不能被忽视的,那就是国家产业形象。

在全球经济的竞争合作环境下,经济产业领域的竞争成为各国间竞争的重要领域,而产业形象则成为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经讲过,“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丰田是我的右脸。”

国家产业形象由什么组成?由一国的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由一件件的出口商品、由它们的质量和售后服务组成。

谈到一国产业,美国产业会让人联想到创新,日本产业会让人联想到精益求精,德国产业会让人想到严谨和完美主义,这些已分别成为其国家产业形象的生动诠释。

而提起中国的产业形象,人们会想到什么?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速度”享誉全球,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家,然而,“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依然笼罩着低端、廉价、劣质的阴霾,低端制造、低成本竞争、低附加值出口的“三低”粗放型经济模式,成为不少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产业代名词。

这样的产业形象,不仅不利于经济领域的竞争,对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传播也会产生影响。

毋庸置疑,制造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它创造了约三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由于中国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可以预见未来十到二十年制造业仍将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之一。这一支柱如何提升形象,与中国迅速崛起的经济实力及综合国力相匹配,成为一个亟待关注的重要课题。

可以日本为鉴。日本也曾是“世界低端工厂”,但上世纪70年代后,日本的低端制造业开始向外转移,本国的索尼、丰田等一批高端品牌开始崛起,产业形象逐步升级。

如今,中国也已到了突破这一瓶颈、提升国家产业形象的关口。

增强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是提升一国产业竞争力和产业形象的关键。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应舍弃眼前利益,着眼于长远,以世界先进水平为方向,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加速高新技术的产业化,提升产品档次,争取以质取胜,以品牌取胜。而根据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保持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稳定增长,这也将为此提供一个良好外部环境。

提高产品特别是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则是当务之急。一方面,出口企业特别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要提升自觉性,作为“中国制造”的主力军,需知或许仅是一双鞋、一只手电筒,走出国门后,它们不仅实现着本企业的利润,更塑造着国家的产业形象。同时,政府亦需要加强服务和监管。为此,商务部、工信部、农业部等八部门已于今年联合在全国启动了“外贸商品质量提升年”活动。

此外,还需强化品牌建设,改变“代工厂”的形象,从国际知名品牌的背后走向前台。需知企业是国家产业形象的主体,而能够站在国际市场前台、参与全球角逐的名牌企业则是其中的龙头。当前,我国已有一批企业,如华为、格力、联想等,开始成为全球经济舞台上的主角。今后,还需继续打造一批批自主的国际知名品牌,为中国产业的全球化布局提供整体品牌支撑。

期望多方共同努力,提升中国的国家产业形象,塑造一个有科技实力、有创新活力、优质、可信赖的国家产业形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产业形象”与“国家形象”
温家宝:干部收购物卡将按现金受贿处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