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四大行一天能赚15亿:工行净利润最高 农行垫底
2011-04-06 10:18:0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四大行一天能赚15亿:工行净利润最高 农行垫底

年报显示:工行净利润最高,农行垫底

尽管金价始终保持高位,但用“日进斗金”来形容四大行,依然显得小瞧人。

截至3月30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010年年报均已出炉。2010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共实现净利润5610.85亿元。这意味着四大行去年平均每日进账15亿元。其中,上市后首次披露年报的农行2010年净利润为949.07亿元,同比增长46.0%。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净利润虽然大幅增加,但规模的增速远不如其他大行。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公众对于四大行关注热点已经从利润增幅、资本充足率等指标转为收入结构。通过年报可以看出,四大行正在从过度依赖息差收入向提高中间业务质量和占比转变。

949亿——农行“首秀”

与以往不同的是,农行作为上市后首发年报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农行行长张云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尽管2011年国家实施收缩调控,但对农行的发展前景仍旧抱乐观态度。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农行总资产10.34万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增幅16.38%;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04.18亿元,增幅30.7%。

2010年,农行实现净利润949.07亿元,较上年增加299.05亿元,增幅46.0%,而中行、建行、工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9.2%、26.39%和28.3%,业绩增速虽然居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之首,但净利润规模却排在最后。据了解,中行2010年实现净利润1044.18亿元,而建行2010年实现净利润1348.44亿元,工行实现净利润1660.25亿元。

张云表示,货币增长与前两年比是有所紧缩,但与200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来比较也是正常水平。最近利率处于上升状态,农行通过定价管理可以弥补贷款减少增长对利润减少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在县域金融业务方面实现较快发展。

据年报显示,2010年农行实现“三农”金融业务贷款快速增长。截至2010年末,“三农”金融业务总资产38436.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8%,“三农”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345.27亿元,较2009年增长64.8%。

此外,农行副行长郭浩达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农行去年以来连续进行6次压力测试,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如果内地整体房价大跌50%以上,两类贷款的不良率只会上升不超过0.5%及1%。

郭浩达表示,目前农行房地产贷款总额为11442亿元,公司及零售按揭类贷款分别为4200亿及7200亿元,前者的资产抵押率低于五成,不良率仅1.25%,后者的资产抵押率更低于四成。张云还表示,农行及内地银行业在A股被显著低估,价值终将得到认同。他还透露,农行已通过发行500亿元次级债补充资本金,未来两年股本融资可能性较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干部收购物卡将按现金受贿处理
王志刚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图/简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