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四大行一天能赚15亿:工行净利润最高 农行垫底
2011-04-06 10:18:0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分析人士认为,四大行在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主的中间业务,正在超过传统的息差收入。“但不能以目前的数据就认定它们的业务模式转型成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监管层熟知唯有发展中间业务,银行才能长远发展,但在目前,中间业务的不断增长并不能真实反映出银行在推动中间业务的发展上作出多少实质性的努力,原因是由于监管层对信贷规模的控制。

该人士称,今年以来,由于监管层对信贷规模的严控态度一直未有变化,为了能够达到“收益持续增长”的目标,作为国有银行只能被迫调转方向,重点发展中间业务,希望这一部分收益能够持续支撑业绩的表现。

该人士称,我国于2001 年7月颁布实施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暂行规定》中有的条款还不够细化,发展到现在,很多情况已经发生变化,因此需进一步完善,可操作性有待增强。

建行平台债达5400亿

中国银监会3月29日发布的《银监会2010年报》称,2011年新一轮投资冲动可能带来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值得关注。对此,四大行高层均表示,已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清理,目前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并已采取必要措施防范风险。

据工行行长杨凯生介绍,目前,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5151亿元,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良率为0.3%,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88%和0.4%,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额和不良率实现持续双降。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则表示,“我们应当对由此产生的风险保持警觉,但我不相信这个问题对中国的银行体系构成了系统性风险 ”。

“去年底建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5400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两个多月减少了1400多亿元,相信不用到年底,平台贷款的清理和规范会提高到较高的水平。”建行行长张建国坦言,建行已停止对县级融资平台客户贷款,建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将提前符合监管要求,早于银监会要求的时间。

建行首席风险官黄志凌认为,按照严格分类的标准,建行今年底在平台贷款方面的资本消耗是有限的。

中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2010年末中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在整个贷款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不良率低于全行平均水平,拨备政策谨慎,拨备计提充足。总体来看,中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控,对未来拨备水平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有限。

据年报显示,中行2010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3800亿元,不良贷款率仅0.24%。

农行行长张云表示,农行按照银监会要求,多次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进行排查和清理,情况显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会影响农行的资产质量。农行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留有充足拨备,相关贷款的拨备覆盖率达到2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干部收购物卡将按现金受贿处理
王志刚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图/简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