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私人购买纯电动车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
2011-04-06 13:55: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记者获悉,北京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已获批,除汽车产业投融资、企业战略并购,总体产量、产值目标,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目标等“老生常谈”的工作重点外,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目标、发展规模、零部件发展以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也被写入北京市汽车和交通设备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之中。

北京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由北京汽车行业协会提出,目前已经通过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审查。根据规划,2015年,北京的纯电动汽车在用车将达到10万辆的规模,并将以乘用车为主。

根据规划,纯电动车是北京发展新能源车的重点,此外不排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其他类型新能源车。目前,物流、环卫类商用纯电动车、北汽福田迷迪纯电动出租车等已开始示范运行,但私人购买亟待推进。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认为,私人购买纯电动车依赖优惠政策的支持以及充电设施的完善。据透露,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车时,除将享受与深圳相同水平的优惠补贴外,还将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国家代付)”的特殊优惠。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的限号、限行政策给了电动汽车一个机会。

“十二五”期间,北京的节能减排目标是20%,这主要是指节水、节电方面。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北京发展的纯电动车性能更好。据透露,今后五年北京主要发展的纯电动车型将主要来自北汽和长安两个企业。由于北汽福田良好的商用车制造基础,其生产的纯电动客车、纯电动洒水车、纯电动桶装垃圾车运输车、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车等技术成熟。但是北汽集团缺少轿车产品的历史问题客观上阻碍了纯电动轿车的推出,两者只能同时开发。据了解,代号为301的车型是北汽的重点开发对象,目前尚未登上“公告”。该车型的EV版本将很有可能是北汽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轿车。此外,北汽正在推进的纯电动轿车还有Q60FB、C30DB、701EV、C71EV等。长安去年在北京窦店建设了高端自主品牌及新能源车生产基地。今年7月1日,该基地的纯电动车生产线将建成投产。首款纯电动汽车将是代号为C303的B级车。

目前,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存在规模偏小,投入少,自主研发能力弱,关键零部件缺失等问题。因此,在北京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零部件发展成为工作重点。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已成为既定事实后,新能源零部件发展被列为产业化重大项目。这包括北汽福田、北汽新能源公司的整车及控制系统、北京普莱德及中信国安盟固利的电池项目、北京大洋公司的电机项目等。

此外,北京汽车行业零部件再制造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据了解,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三兴、北京现代等有条件的单位将开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作。其中北京三兴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正式列为石油钻井设备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其再制造的零件是转向机。

再制造是把废旧产品恢复到像原产品一样的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的生产工艺流程。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定,汽车零部件产品再制造的范围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发电机、起动机、转向器五类产品。此前,一汽、奇瑞、江淮三大整车企业,以及上海大众、东风、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等授权的零部件再制造企业已成为国家试点。

虽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利于节约能源,但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政策法规、技术标准、思想观念等诸多方面的制约,存在着是否可以从报废汽车拆解“五大总成”进行再制造,再制造产品的质量保修期是多长时间、产品质量由谁监管,消费者是否愿意购买,再制造企业如何盈利等诸多问题。文并摄/李殷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发布
“产业形象”与“国家形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