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中国聚焦:中国为什么可以保持长期稳定
2011-03-15 08:40: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领导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实行、领导干部终身制的废除、集体领导体制的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落实,党内民主、人民民主的扩大,以及简政放权、党政分开、政企分离等,为改革开放战略方针的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政治环境。

“目前,中共中央委员会已实行了差额选举,中共最高领导层整体上任期不超过两届、十年。退休年龄是经过组织制度严格规定的。”李君如说。

今年中国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到2010年底,中国已制定现行有效法律236件、行政法规690多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这是这个国家彻底告别漫长的人治历史、坚定走向法治国家的明证。

中国还意识到,必须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并把这写入了党代会的报告。

其中包括鼓励用互联网手段来传达民意,促进政府改进工作。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创造了新中国立法史上审议新纪录的《物权法》共经历七次审议,听取上万条建议。这关系到成千上万人在改革开放中获得的财富能否得到有效保护。

中国政府在很多事件上都赢得了广泛支持。比如,海外华人都团结起来保护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国在汶川地震灾区的高效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使人们在比较国外一些例证后感到尤为可贵;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功表现被许多人赞誉为很不简单;不久前中国政府从利比亚“海陆空”大规模撤离中国公民,也让民众深感自豪。他们既体会到了国家强大带来的荣耀,也认为政府的确是为人民着想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温家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