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中国聚焦:中国为什么可以保持长期稳定
2011-03-15 08:40: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许多观察分析人士称,“十二五”规划蓝图的实现将会成为中国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分水岭”,因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经济发展方式实质性转变,将使中国进入“国民共富”“全民共享”的新时代。

北京主要智囊机构的分析和观察人士说,“中国不会出现一些国家正在经历的动荡”,因为中国不存在类似那样的“土壤、气候和环境”。

的确,中国也存在比较尖锐的问题和矛盾,比如腐败现象、贫富差距、分配不均、发展失衡、拆迁纠纷、房价高企等,也引发了一些群体性事件。

但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的看法,中国当前存在的这些矛盾和问题不属于社会板块间、阶级阶层间的结构性冲突,而是呈现出具体性和分散式,属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的快速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过程中,很难避免的矛盾和问题。

他认为,这些矛盾和问题可以继续通过“改革和发展的方式”解决,不断维护和促进社会公正。

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民交流,从提前一天发出预告消息到访谈结束,网友的提问帖子超过40万个,手机用户留言达11万多条。从交流的踊跃热烈程度上看,人们把解决民生问题的期望,寄予了政府。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人民群众在整体进入小康社会以后,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改善需求已成为其利益诉求的最主要的方面。

“但这不是‘改朝换代’式的政治要求。”他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并具忧患意识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全面改善民生的系列政策部署是可以加快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温家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