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专访柳斌杰: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2011-01-03 20:15: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专访柳斌杰: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资料图:柳斌杰做客新华网

省部长访谈录

大改革,大发展,大变化,大跨越

专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岁初年末,寒风料峭,在位于北京宣武门外大街的新闻出版总署办公楼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这五年,我国新闻出版领域可以说是发生了大改革、大发展、实现了大变化、大跨越。”柳斌杰说。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柳斌杰娓娓道来,让人不仅看到了我国新闻出版产业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斐然成绩,更看到了新闻出版领域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问:五年间,我国新闻出版业发生了怎样的变革?

答:五年来,新闻出版业始终走在文化体制改革前列,为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具体来说,一是完成了新华书店转制,全国3000多家国有新华书店全部转制变成企业,走上了市场竞争之路。二是完成了出版社转企改制,包括地方出版社、高校出版社、中央各单位各部门出版社在内的经营性出版社基本转制成企业。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初现成效,组建了一批地方出版集团,其中有4家出版集团资产超百亿元,改变了市场主体缺位的状况。在重点打造的三大国家级出版集团中,中国出版集团已经在几年前组建,中国教育出版集团前不久刚刚挂牌,中国科技出版集团现正加紧筹备,预计将在2011年上半年成立。中国出版业“航空母舰”已初具规模。四是报刊改革继续深化,按时政类和非时政类进行分类改革。目前,已经组建49家报业集团,非时政类的报刊已有1200多家完成转制,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

五年里,改革激发了活力,推动了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的大发展。仅2009年,我国生产图书30万种、70亿册,出版发行报纸439亿份,出版期刊31亿册,电子书76万本,网络游戏、文学出版物700多万种,一批精品力作面世。据初步统计,今年报纸发行量将突破500亿份,稳居世界首位。世界报业协会公布的世界日报百强中,中国占了25席。

不仅如此,2009年,我国图书出版品种与总量居世界第一,电子出版总量居世界第二,印刷复制业居世界第三,网络学术出版居世界第二,新闻出版业的总产出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新闻出版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报道,未来三天,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北方部分地区降温4~6℃,局部地区降温可达8℃。5日08时至6日08时,江汉、江淮南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其中,江南北部、贵州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详细
点击排行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非京籍载客汽车高峰期禁入北京五环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