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2011-01-03 19:26:44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1年的元旦小长假,对大多数人来说,恨不得能过得慢一些,多一点时间去玩,多一点时间休息。然而,对于23岁的农民工易元定来说,这个长假还是长了点,因为他迫不及待要在节后报名参加一项选拔,这项选拔将有可能实现他多年来的大学梦。

在广东,像易元定一样跃跃欲试的人有很多,从元旦开始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将有100名来自新生代农民工中的“幸运儿”通过选拔实现自己上北大的梦想。

造梦

这项帮助农民工实现“北大梦”的活动叫做“圆梦计划·北大100”。报名参加的农民工经过培训和考查,成绩优良者可入读北京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进行为期2.5年~5年的本科学历教育,成绩合格后将获得北大远程教育文凭。

这项活动的缘起还要追溯到去年10月的一项调研。

2010年10月26日至30日,广东团省委书记陈东率领12名机关干部,与北京大学专家组一起深入东莞长安镇工业园区调研。与以往不同的是,调研组成员用了足够的时间,深入新生代农民工的工厂、车间、饭堂、宿舍及其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与他们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

“如果我们高高在上,不深入到基层一线,不深入到农民工当中,不和他们交朋友、成为他们的贴心人,就不可能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东莞调研结束之后,团省委书记陈东不止一次地强调。

对于新生代农民工的未来,团省委做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否许他们一个美好的梦想,启动新生代农民工的造梦计划?在这个旨为千万新生代农民工圆梦的计划中,全国一流高校拿出远程教育名额,圆他们的北大梦、清华梦;他们也可站上论坛“华山论剑”,与企业家面对面……

一个月后,“圆梦计划·北大100”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现场嘉宾手持洒水壶浇灌象征新生代农民工梦想的花苗,为新生代农民工们的梦想增添养分,帮助他们圆那埋在心底的大学梦……

追梦

消息在农民工群体中广泛传播,免费入读北大的计划受到广东近2000万新生代农民工的关注。易元定便是其中一员。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上大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这个梦。现在有了‘北大100’的计划,我想去学习,先改变自己,再去改变更多的人。”易元定说。

易元定成长在单亲家庭。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便离开家乡外出务工了。2008年5月,他进入了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表现出色,工作仅一个月,就被提升为小组组长。

虽然每天工作很繁忙很劳累,但易元定仍会到厂外的书店租借管理类的书籍,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进行学习。他说:“当上小组组长之后,发现自己在管理上有很多不懂的东西,所以就去看书学习。”

通过自学,易元定慢慢学会了与同事们搞好关系,做好组内员工的管理工作。看到同事情绪有波动、有心事的时候,他会进行侧面的调查了解,然后根据情况做同事的思想工作。“在书中,我能够学习到切实的沟通技巧。参加圆梦计划,我也要学习管理学。我现在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了!”易元定略带激动地说。

新生代农民工陈妍得知“圆梦计划·北大100”活动后,同样异常激动。“家里的堂姐妹们都还在念书,只有我出来打工了,心里有点不是滋味。现在有了圆梦计划,我的大学梦也可以实现了。”她说。

陈妍是湖北人,2008年因为家庭变故而离开了校园,进入工厂打工。虽然所在的工厂每天工作量固定,管理十分人性化,但陈妍仍旧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学习更多的知识。

“我对市场营销非常感兴趣,想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陈妍说。对于圆梦计划,陈妍满怀热情。她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入选圆梦计划。这个计划能够帮助很多农民工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4日是新年首个工作日,按照北京交管部门的规定,外地牌照载客汽车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将被禁止进入五环路。工作日9时至17时,非京籍进京载客汽车需执行按车牌尾号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限行范围为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车牌尾号轮换方式按照北京市机动车车牌尾号的轮换方式执行。>> 详细
点击排行
  非京籍载客汽车高峰期禁入北京五环路
湖北部分教材删除“书中自有颜如玉”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