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贺岁大片遭网络“水军”恶意评分事件调查

2012-12-08 17:16: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口碑”如何变“口水”?

究竟“水军”的威力从何而来?是否真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左右一部电影的命运?

记者在网上输入了“网络水军”,仅招聘信息就有数十页。在百度“网络水军吧”里,充斥着水军的招募帖和任务帖,供需十分火爆。一些水军不仅有主页,还有客服人员,招募水军可兼职可全职。

记者联系上一位“水军”,以电影公司宣传的名义与其攀谈。该“水军”告诉记者,只要客户有要求,发帖、回帖、删帖都不是问题。就电影宣传而言,如在时光网、豆瓣网给某部影片刷好评或差评,只打分不点评收费2毛5一条,点评的话就要3毛一条。在问及收入问题时,他“抱怨”道:“现在做的人太多,价格低廉,跟干苦力一样。”

然而似乎正是这帮“苦力”左右着一部电影的“口碑”。例如在豆瓣网上,记者翻看了《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两部影片的评分状况,发现其中充斥着大量只打分不评论的用户,且分值大多为1分的最低分和5分满分。“这种方式打分且没粉丝、没关注、没头像的三无用户,大多就是‘水军’。”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水军”之所以能够有影响影片命运的能量,关键还在于观众原本很看重网络口碑,但随着口碑变成口水,信任正在流失。

杜绝“逆淘汰” 要让“水军”无浑水可搅

正如陆川所说“雇用水军就像请江湖郎中”,“水军”无论作用大小,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管用”的“一帖药”,甚至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建立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首先需要行业的自我规范,也需要加大法律监管。

有关专家认为,在网上“左右局势、翻云覆雨”的网络水军,其实不过是网络公关公司的工具而已,最大的受益者是那些雇佣“水军”的网络公关公司和他们的客户,而这些客户大多正是影视公司自己。最可怕的结果是,好的影片得不到应有的市场回报,一些烂片借此捞一把票房,形成“逆淘汰”的局面,这对于中国电影的健康发展将是致命打击。随着“水军”彻底浮出水面,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工商部门、网管部门等都应当研究这一问题,建立起相应的制度,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一些观众认为,既然豆瓣网、时光网已经明显有水分,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来挤出这些水分,作为客观的第三方平台,就应当肩负起第三方评价公正的责任。

比格魔威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章杰认为,消除“水军”乱象,固然需要法律的完善,行业自律也不可缺少。“口碑不是刷的,而是观众给的。行业内首先要自我规范,而不是靠相互攻击、造假来生存。大家都应自觉断绝与‘水军’的交易,让‘水军’无浑水可搅。”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水军 券商研究员 贺岁 网络维护 评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