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12月3日上演“木星冲日” 公众可整夜目睹木星

2012-12-03 10:22:22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根据天文预报,12月3日天宇将上演“木星冲日”,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公众几乎可整夜目睹木星这一太阳系“大个子”。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林愿介绍说,所谓“木星冲日”是指地球、木星在各自轨道上运行到太阳、地球和木星排成一条直线或近乎一条直线时,从地球上看木星与太阳方向正好相反,它们的黄经相差180度的现象,天文学上称为“木星冲日”。

在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木星的卫星最多,经确认的就有63颗。木星的质量是其余七颗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故有“巨人行星”之称。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木星位列第五。木星有着土星那样美丽的光环,也有着地球那样壮丽的极光。

“冲日是观测木星的最佳时机。”林愿说,冲日前后,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视亮度约达-2.9等,“即使在灯光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里,只要避开强烈的灯光,同样能够看到。”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木星冲日 视亮度 太阳系 土星 天文学会

精彩热图

笑抽的瞬间囧图

古代皇帝选妃“裸检”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