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教育部督查京沪异地高考方案 强调教育公平

2012-11-27 08:47:48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教育部督查京沪异地高考方案 强调教育公平

资料图

对于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问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近日表示,近期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还要分赴京沪粤等地督促指导落实方案。

今年秋季开学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年底前出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目前,除青海、黑龙江、山东、江苏、福建、湖北等省已初步明确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条件外,多数省(区、市)尚未出台方案。

近日,杜玉波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讲话时指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是教育公平的标志性事件,现在离年底只有1个多月时间,我们要集中力量,打好这一硬仗。

杜玉波表示,有关部门将对矛盾突出、工作压力大的几个重点省市实地督查指导,摸清情况,督促帮助他们研究制订方案。教育部近期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

■就业目标

确保初次就业率不降低

在谈到明年的就业形势时,杜玉波表示,要确保明年初次就业率不低于今年,实现就业人数持续增加。

杜玉波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8.1%,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明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99万人,比今年增加19万人。“当前,国内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全社会宏观就业压力增大。”他提出,要确保明年初次就业率不低于今年,实现就业人数持续增加,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充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提出首先要实施新政策,进一步制定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税费减免、学费补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其次要开辟新途径,在已有基层项目基础上,启动实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特设岗位计划”和面向农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城市社区服务等新项目,开辟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的新渠道。另外还要完善新体系,探索利用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型传播手段服务就业。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