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张兰换国籍或为俏江南赴港上市

2012-11-27 09:21:29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因“注销户口,已加入外国国籍”而受到关注。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俏江南相关负责人表示俏江南已从内资企业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一时间关于张兰国籍变更的报道和质疑甚嚣尘上。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到,俏江南中信店预计于明天开门试业、30日举行庆典,俏江南广州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张兰因腿疾还在休养中,来不来还未定。而此前记者得知张兰、汪小菲、大S等俏江南高层人员都会到场。

文/记者李婧暄

改变国籍为避税?为企业国际化?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俏江南相关负责人透露,董事长张兰确实已改变国籍,但并不清楚加入哪国国籍。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俏江南公司已于2008年12月将企业类型从内资企业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而对于俏江南变身外商投资企业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表示并不是外界所猜测的出于优惠政策,而是张兰本人对俏江南公司将来能够立足于世界,成为一个国际化品牌而做的长远考虑。

据了解,我国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过税收优惠政策,其中主要包括:进口和出口设备、软件、技术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所得税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还有营业税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因此网上有分析称,俏江南2008年从内资企业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合理避税。而俏江南方面称是为了企业的国际化。

天河城店限量供应受质疑 中信店明天试业

虽然备受舆论困扰,但是难挡俏江南扩张的脚步。记者了解到,继俏江南广州天河城店试业之后,俏江南中信店也将于明天开门试业、30日举行庆典,届时俏江南的高层管理人员将会到场。

此前,记者得知包括张兰、汪小菲在内的高层人员都将莅临中信店的开业现场。但昨日俏江南广州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受到膝盖疾病的困扰,张兰做了手术一直在家休养,中信店开业是否会来,目前还要看其身体状况,“但是汪小菲会过来。”

据了解,俏江南在天河城开业后,受到了广州市民的热捧,而每天的限量供应也引发了各方质疑。俏江南天河城店驻店经理肖汉告诉记者,中信店面积将比天河城店大一倍,定价也会稍微高一些,“主要是为适应周边的商务宴请。”

内部人士传俏江南已拿到港交所上市代码

记者了解到,作为内地高端餐饮品牌,俏江南此前曾积极地谋划在A股上市。早在2011年3月,俏江南方面就已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但今年1月份俏江南的名字却出现在“终止审查”名单中,终止审查的日期显示为2012年1月30日。至此,俏江南A股的上市之路正式终结。

随后,俏江南转战港交所。此前有消息指出,俏江南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计划筹集1~2亿美元。而本报记者在与俏江南内部人士此前的聊天中也得知,俏江南已经通过了相关申请,并且传闻已经拿到了相关的上市代码,目前一切上市工作都在推进中。

业内观点:变身份有利于在香港地区上市

广州正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伍锡军告诉记者,对于个人资产合理避税而言,欧、美税收制度更严、税收更高,美国更是全球征税。对于外资企业合理避税而言,现在除了高端技术和设备类有明显优惠外,一般服务型外资企业在内地税收方面已经没有什么优势,而且外资相对于内资反而有更多严格的审批手续:一方面,每年的审计年检事项更加复杂;另一方面,由于外汇管制,实际经营中外资企业受到的掣肘更多。

伍锡军表示,综上所述,改变国籍对于个人而言,唯一的方便,就是转移资产,内外资因素影响可以忽略;对企业而言,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借外债,也就是说可以在国外融资,方便日后在境外上市融资(如香港地区或新加坡就是很好的选择)。

考虑到俏江南A股上市融资之路已正式终结。所以,伍锡军分析认为,张兰改变国籍为谋求境外上市融资的可能性较高。这样操作后,比较容易在国际市场上并购成功或不易被认为是垄断而遭到制裁拆分。

和君咨询合伙人金胤和也认为,变国籍背后的原因主要是想在境外上市,以前在内地上市如果是外资会有进度和其他方面的不便,如果在香港地区上市,转换外籍身份有利于上市。“餐饮业一般都不太容易上市,用这种方式去香港地区上市也是一种办法。”

编辑: 马原 标签: 俏江南 上市申请 港上市 上市融资 A股
 
 
 

焦点图片

杭甬高速槽罐车侧翻 危化品泄漏

内蒙古:亿元特警装备配发基层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银杏大道美景如画

全球记者采访背后的辛酸遭遇

精彩热图

 
 

精彩热图

以娶处女为耻 盘点世界各地稀奇古怪的性风俗(组图)

对外经贸大学冬季双选会爆满 毕业生扎堆求职

爆笑恶搞!如果给猫穿上紧身衣

第25届世界模特小姐比基尼国际总决赛颁奖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