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食物浪费超乎想象: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

2012-10-18 08:48:3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天是“世界消除贫困日”。贫困这样一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是有不同的标准的,比如说在我们国家就是6.3元过一天。这个数字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我们不妨看一下,根据这个新的贫困标准,是中国农民年收入2300元钱,然后除以365天得出来的每天是6.3元,衣食住行都包括在内,那6.3元这样一个标准可能对于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几乎是不能生存一天的,或者说勉强过下来的话,也会觉得很憋屈。比如说我们在网上,根据网上的调查就可以看到,有很多人觉得是勉强度日,也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觉得是会严重超支。但是,6.3元一天这样的标准,对于1点多亿人,他们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能够达到这样6.3元一天的标准,对他们来说就已经实属不易。有一些生活在城市的人,选择去体验一下6.3元生活一天,体验归体验,体验之后,我们又能做一些什么呢,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一起来关注。

解说:什么是贫困,在中国、在世界,还有多少人每天就挣扎在这样的状态中,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起的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体验一下那些贫困者的生活,用6.3元过一天。

市民A:只能上顿吃馒头,买包榨菜就着吃。

市民B:不可以。

记者:为什么呢?

市民B:因为现在物价上涨。

解说:在北京,用6.3元过一天却不容易,而有的人,真就这样体验了一回。

刘剑涛 “6.3元过一天”活动体验者:可能很多人都一看这个题目就肯定是不可能,6.3元生活一天肯定是不可能,有的人就说,这简直就是开玩笑的。

解说:刘剑涛,商贸公司经理,是一家媒体从百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体验者,他的体验涉及到方方面面。昨天一早,刘剑涛先在路边花一元钱喝了碗小米粥,平日里开车上班,昨天也改成了公交,上下班费用总共需8毛钱,这意味着他还能剩4块5毛钱解决这一天。

中午,刘剑涛婉拒了朋友共进午餐的邀请,选择在员工食堂吃饭。钱,只能选三个韭菜馅包子,两碗汤,共记花费3块6毛钱。

刘剑涛:吃还是能有些吃饱的,因为昨天一天的活动量也不是太大,交通就是太堵了,你猛地去挤公交和站什么,可能是会挺累的。

解说:下午下班,回到家里的刘剑涛把剩下的一些水果及坚果当成了晚餐,经过一天的体验,他共计花费5.4元。

刘剑涛:我觉得它的意义能够去唤起,比如说超出这一水平的人,能够关注生活在低水平的这些人的这样一个意识,能够去从自己做起,能够该节约的节约一下,该低碳的低碳一下,能够去环保的环保一下,这个能够去给大家一点点这样的一些启示或参考。

解说:而除了刘剑涛,面对有限的6.3元钱,推掉饭局赶快买便宜菜,怎么没有5毛钱的火腿肠,成了其他体验者不得不精打细算的考虑。今天,我们也看到了一项“6.3元过一天你可以吗”的网络调查,近2万网友参与,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可以勉强度日,三分之一表示严重超支。在中国,以每天6.3元为界限,我们还有1亿多人口就生活在这个水平线以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