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最大内河航运工程在湘江蓄水通航

2012-10-10 16:19: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0日,总投资高达63.78亿元的中国投资最大内河航运工程——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蓄水通航,湘江将保持“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面貌,产生航运、防洪、供水、宜居、旅游之利。

站在船闸顶部的天桥上眺望,整个枢纽工程由跨越湘江的大桥、大坝、泄水闸、各种围堰和巨型船闸等组成。其中船闸装备的“人字闸门”单扇宽、高近20米、厚2.5米、重达300多吨,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内河船闸。

上午11时许,船闸开启,运载着大批集装箱和铁矿石的船队鱼贯驶出船闸溯江而上。

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宣传部负责人陈庆芳告诉记者,目前,一、二期建设项目基本建成,三期上游围堰已经实现截流,供水生动物洄游的鱼道、电站等工程将于2015年11月前完工。

据专家介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长株潭三市上千万人口居住区防洪能力提升并告别“水荒”;蓄水完成后在长株潭城市群之间形成长达130公里“江澄如练、水天一色”的壮丽滨水生态宜居环境,形成大量特色旅游景观。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湘江 蓄水 船闸 内河航运 综合枢纽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