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顾雏军“挪用资金罪”再审视 面临巨额索赔

2012-09-28 19:15:30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伴随着当年海信科龙对顾雏军及格林柯尔民事诉讼案件判决的一系列披露,顾雏军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手法清晰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有会计行业人士称,同一调查报告,不同当事方两种解读,关键在于顾雏军挪用资金的高超手法。一方面通过暴露在公众视野的15家格林柯尔系公司向科龙输血2.93亿元,掩人耳目;另一方面,暗度陈仓,利用其它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掏走科龙8.85亿元。

顾雏军曾多次放言,他唯一不缺的就是钱。但现在看来,钱正是出狱后的顾雏军眼下最需要的,因为大量待执行的债权人索赔诉讼正在等着他。

自科龙案爆发后,包括海信科龙、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30多名债权人在北京、深圳、河南、佛山等地纷纷对顾及其控制的格林柯尔系发起民事诉讼。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在佛山法院申请执行的债权总额就达20亿元。

从目前顾雏军公开的资产情况来看,上述金额已经远远超过他的资产。顾雏军的主要资产包括冻结在佛山法院的转让科龙股权的6.8亿现金和当年顺德区政府2.2亿的政府垫资,还有少量银行存款。

这些涉及不同主体发起的民事诉讼案件的审理和判决,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公权力以外的窗口,重新审视顾雏军当年到底有没有挪用资金。

巨额索赔令顾雏军

面临破产风险

早于2005年,在被立案调查后,顾雏军及其控制的格林柯尔系企业就开始了漫漫被追债之旅。当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向法院申请冻结了扬州格林柯尔资产。

随后,中国农业银行北京昌平区支行迅速向北京市一中院发起对4家格林柯尔企业的民事诉讼,涉案标的1.56亿元。在随后的判决中,北京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被判偿还农行北京昌平区支行共1.54亿元贷款及相应利息。

更大的诉讼来自于重组后的海信科龙。根据海信科龙发布的公告,截至2009年年初,海信共提起20起诉讼,要求顾及其控制的格林科尔系公司偿还79153万元。在这期间,海信取得胜诉生效民事判决16件,胜诉标的额7156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海信科龙虽然赢得了对顾雏军及格林柯尔民事诉讼的判决,但对最终能否获得赔偿,态度并不乐观。2009年1月,ST科龙发布公告称,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公司对格林柯尔系公司及特定第三方公司应收款项余额约6.51亿元,按照相关准则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3.6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从这一计提比例就可以大致推算,除了股权转让款,顾雏军还面临着至少10亿元的赔偿责任。一旦法院宣布执行上述诉讼判决,顾雏军将面临破产风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