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顾雏军“挪用资金罪”再审视 面临巨额索赔

2012-09-28 19:15:30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顾雏军挪用资金罪再审视

2006年年初,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受海信科龙委托,针对科龙电器及29家主要附属公司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发生的重大现金流向,发布了专项调查报告。

该报告显示,科龙电器与格林柯尔系公司在调查期间内发生的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21.69亿元,现金流入24.62亿元;与怀疑和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发生的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19.02亿元,现金流入10.17亿元;另外,发现的其它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2.08亿元,现金流入0.28亿元。汇总上述数据,调查报告认为,5.92亿元的现金净流出金额可能只代表科龙电器遭受的最小损失。

依据这一报告,海信科龙后来向佛山市中院提起了民事诉讼。有意思的是,顾雏军也正是依据这一报告,无论是在当年庭审关于挪用资金罪的自辩,还是目前的申冤,都坚持认为,科龙电器及附属公司与格林柯尔系公司于调查期间发生的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金额为21.69亿元,现金流入金额为24.62亿元。因此,是科龙占用了格林柯尔资金2.63亿元,而非格林柯尔占用科龙电器资金。顾雏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公开否认犯有挪用资金罪。

不过,有会计行业人士称,从目前涉及顾雏军和格林柯尔的诸多民事诉讼判决来看,基本可以得出结论,即格林柯尔占用科龙资金是不争的事实。反之,为什么至今还没出现过一起格林柯尔起诉科龙索取赔偿的案件?

该人士认为,同一调查报告,不同当事方两种解读,关键在于顾雏军挪用资金的高超手法。一方面通过暴露在公众视野的15家格林柯尔系公司向科龙输血2.93亿元,掩人耳目;另一方面,暗度陈仓,利用其它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掏走科龙8.85亿元。而对上述案件的最终调查和审理已经证明,那些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就是为顾雏军私人控制的公司。

顾雏军出狱之后,大量等着兑现索赔诉讼的债权人想知道的是:当年被顾雏军通过格林柯尔系公司转移走的这些资金,现在在哪里?(记者周荣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