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早稻是化肥农药催熟的? 产地农民真不吃?

2012-08-29 08:37:1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目前,早稻主要作为国家储备粮和加工原料。”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副所长赵正洪说,国家储备粮对稻谷含水量有要求,不能过高,而早稻成熟期一般是高温天气,易晒干;晚稻成熟期不太容易晒干,含水量达标相对困难。另外,早稻相对较低的销售价格,是其作为加工原料的重要原因。

关于口感问题,陈大洲说:“大多数人都认为中晚稻米口感上优于早稻米,不过早稻米出饭率高,更易饱,也有自己的市场。”

赵正洪介绍,影响口感的主要是稻米的直链淀粉含量、糊化温度、胶稠度(米饭在蒸煮过程中伸长的比例)和蛋白质含量。早稻的直链淀粉含量一般比晚稻高,胶稠度和糊化温度比晚稻低,这使早稻米煮熟后的口感较硬。

闵印花说,为改善早稻口感,该县普遍推广了口感较好的嘉育948号优质早稻常规品种,全县已有20万亩的种植面积。

湖南宁乡县稻丰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石罗告诉记者,通过改良品种,当地也种上了优质早稻,平均下来,每亩早稻也能赚200—300元。“农民自家早稻晚稻都会留,根本不存在只吃晚稻不吃早稻的情况。”

疑问三:早稻营养比晚稻低吗?

【调查】与晚稻比,早稻蛋白质含量略高、易消化,胃不好者可多吃

赵正洪说,从蛋白质的含量来看,早稻的蛋白质含量一般都要高于晚稻。不过,早、晚稻的蛋白质含量一般都不超过10%。所以,米饭并非补充蛋白质的主要渠道。总体上看,早、晚稻的营养差别并不大。

赵正洪介绍,稻米中的淀粉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两种。直链淀粉含量高,则易消化,但米饭口感较硬;支链淀粉含量高,米饭口感柔软,但不易消化。南方籼米中,普通早稻的直链淀粉含量大约为25%,晚稻一般为15%—20%,北方粳米的含量大约为8%。这就是为什么晚稻口感要好于早稻,北方粳米的柔软度一般要好于南方籼米。

“糯米饭中直链淀粉的含量大约只有2%,所以糯米饭口感非常柔软,但不易于消化。如果胃不好,可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早稻米。”赵正洪说。

刘宝林介绍,早稻和晚稻主要成分都是淀粉、蛋白质,细微含量区别不足以影响营养成分。

“单纯对比早晚稻的营养没有实际意义。”陈大洲认为,现代人摄入营养的渠道很多,主要靠肉蛋奶,大米已经不算是主渠道了。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12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5764.7千公顷,总产量为3329万吨,均比上年有所增加。其中,江西面积1389.5千公顷,总产量800.2万吨,湖南面积1424.7千公顷,总产量818.7万吨,两省的早稻播种面积和总产量接近全国一半。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化肥 胶稠度 糊化温度 高温逼熟 幼穗分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