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民警看盗墓小说派上用场 用“行话”破获盗墓案

2012-07-25 10:35:22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民警看盗墓小说派上用场 用“行话”破获盗墓案

民警看盗墓小说派上用场 用“行话”破获盗墓案

姜山派出所的陈警官喜欢看书,不过他看的书比较特别,都是诸如《鬼吹灯》、《盗墓笔记》之类的盗墓小说,让他不曾想到的是,这闲书还真派上用场了,“内行”居然唬住了三名盗墓贼,破案了。

昨天,鄞州姜山派出所通报了一起盗墓案。

业余文保员巡山发现了盗墓贼

热爱文保的老王是业余文保员,闲暇时巡山,对他来说是件快乐的事。

7月19日上午,老王又去巡山了。

这条路,老王走了近三十年,一草一木早已熟记在心。还没走几步,远处竹林里的三名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凑近一看,只见三人手里拿着一根两米多的铁杆,已经挖了一个一米见方坑。

凭着多年的经验,老王心里清楚,这三个人是盗墓的。

回到村里,老王报了警。

在村里的一处空地里,老王又发现两辆可疑摩托车,估摸着是那三个人的。

接到报警后,姜山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此时,人已经不见了,洞口散落着一些贝壳和碎瓷片。

在离开洞口两米多的地方,有一个食指粗的探洞,老王知道,这是将探针插到洞里,用来探墓的。

民警急忙返回寻找摩托车,好在车子好在,便开始守株待兔。

果不其然,三名男子走了过来,浑身泥土,民警一眼就认了出来。

“你们在山上干什么?”民警问。其中一人回答“我在山上抓蛇!”另外两人回答“我在割稻子!”

话音刚落,三人对视,脸色铁青。抓蛇还能理解,上山割稻子,明显是胡说八道。

随后,民警将三人带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看盗墓小说的民警唬住了盗墓贼

民警陈警官负责此案,从警8年的他,也是头一回与盗墓贼打交道。

但三人现场的回话,让民警明白,有两个人已经统一了口径,如何打开突破口,让他很犯难。

《鬼吹灯》、《盗墓笔记》等一些盗墓小说,陈警官闲时翻过几本,大致了解盗墓贼的手法以及工具。

“你们是不是,先探墓、再直接垂直开挖……”

一上来,陈警官便直奔主题,一轮问下来,他发现对方已经被他唬住了,以为他是内行人,听得一愣一愣的。

很快其中一人陈某便交代了,在现场的草丛里,民警找出了盗墓工具,两米长的探针、锄头、铁锨等。

面对这些,另外两人很快也交代了是一起盗墓的。

“取经”学来盗墓经验

40岁的陈某是鄞州人,和同村同龄的徐某关系不错。

因最近手紧,听别人说盗古墓挖到的“宝贝”很值钱,陈某便动起了歪脑筋,恰好徐某正愁儿子的学费没着落,两人一拍即合。

徐某算是技术员。几年前一次偶然机会,他在横溪河头一座山上,看到几个余姚人拿着一根两米多长的铁杆在地上刺,对方说在“探宝”。

徐某猜到对方在盗掘古墓,便请教盗墓知识,“他们说用铁杆往地下刺,如果下端拔出后,上面有砖灰,就说明下面有古墓,里面会有些值钱东西。因为近代墓穴上层是石板,而古墓是用砖头垒起来的。”对方称。

当晚,徐某特地和对方一起住小旅馆,秉烛请教,“他们还教了我如何寻找墓穴等方法”。

陈某做过五金行业,为盗墓特地做了根2米多长的T字型探针。

7月中旬,两人来到山上踩点,找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在山腰找到一块古墓葬。

“我拿工具往地下刺,结果在一块黄土地处发现尖头有砖灰。”两人判断此处有古墓,但当天下雨,只得将工具藏在旁边草丛里,准备改天盗墓。

7月19日,陈某叫上无业的张某,与徐某三人,拿了铁锹、锄头、绳子、手电筒,去踩点处挖。但挖了四个多小时,他们才挖到一些碎瓷片。

三人觉得不值钱,将洞口用树叶盖好后离开,并将工具藏在草丛里,决定先下山找点东西吃,准备晚上再来拿,没想到老王发现后报了警。

目前,三人因涉嫌盗掘古墓,已被刑事拘留。

被盗古墓初定为汉代到晋代

经过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人员初步鉴定,该被盗墓穴位于古墓群文保点范围内,系汉代至晋代期间古墓葬,有较高的文物价值。下一步,他们将邀请省里专家进一步鉴定,来确定被盗古墓的年代。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盗墓的文保点是2005年挂牌的,第一次出现盗墓的事。而整个鄞州文保点有405个,文保员有250多人,基本覆盖了所有文保点。由于文保员巡山,近些年也很少发现盗取和破坏文物的人。

对于文保员,他们也时常进行培训,在发现有人盗取和破坏文物点时,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第一时间报警和汇报给他们文保部门。

像这一次,老王及时发现,将盗墓贼现场抓到,还是比较成功的。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小说 破获 鬼吹灯 陈某 文保员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