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华视点:“弹簧年龄”不应一路“绿灯”

2012-07-15 14:18: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华视点:“弹簧年龄”不应一路“绿灯”

年龄时而加几岁、时而减几岁,像弹簧一样伸缩自如……近期有的地方曝出干部给年龄“整容”事件,如山西河津住建局局长数次年龄造假、山西临县女干部招工年龄造假等,引发公众质疑。

这些干部为什么要炮制“弹簧年龄”?层层把关下,为何能一路“绿灯”?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

年龄也“整容”:“真实性”成谜?

6月初,山西河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提名免去了薛新民河津市住建局局长职务。此前,薛新民被网络曝光,其为了入党、升迁,先后数次填报不同出生日期,最大的1960年,最小的1969年,跨越整个60年代,有网民说他创下年龄“整容”纪录。

“薛新民的档案里有几种年龄?”记者在河津市采访了解到,经组织部门调查核实,薛新民的档案里有4种不同的年龄记载。而关于他的真实年龄,此前始终不为外人所知。

河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告诉记者,在查阅薛新民的档案及相关材料后发现,其在户口登记、升迁等4份文件中,填报了4种不同的出生日期,即1960年、1963年、1967年和1969年。经核查后认定,他的出生日期为1967年。不仅如此,在学历问题上,薛新民取得的专科学历为假学历,本科学历为国家不承认学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早在2010年,薛新民担任河津市僧楼镇党委书记期间,有举报反映其年龄、学历等问题,山西运城市纪委对此作过调查。同年12月,运城市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然而仅仅一年多后,今年2月,薛新民又被任命为河津市住建局局长。

事实上,像薛新民一样拥有“弹簧年龄”的干部时有曝出。2011年3月,陕西周至县副科长姚某被曝年龄造假。周至县联合调查组回应称,姚某将出生日期由1962年改为1965年,因其1977年参加工作,于是出现“12岁上班”的怪相。

2011年12月,山西临县女干部曹莉被曝招工年龄造假。临县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核定为,曹莉的父亲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在1993年为曹莉办理招工手续,直至1996年她才开始上班。

“要大改大、要小改小,这简直把年龄当儿戏了!”一些群众说:档案记载是很严肃的事,这些干部有什么能耐,可以随意改变年龄?

“工作需要”:离谱档案就可一路“绿灯”?

记者调查了解到,薛新民从一般工作人员开始,到乡镇党委书记、市住建局局长,期间经历过多次人事变动。然而,层层把关下,“弹簧年龄”还是出笼了。

“在当前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中,主要存在‘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即‘三龄’是指年龄、工龄、党龄;‘两历’指学历、工作经历;‘一身份’指干部身份。”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尽管我国现行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是完善的,但基层在执行时有时存在随意性,而少数人为谋取私利,便打着“工作需要”的幌子,不惜铤而走险造假。

除了这些人自身原因外,“弹簧年龄”出笼的背后,还有一些相关人员在“保驾护航”。山西河津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薛新民在办理户籍登记中,有关部门没有按照规定办事,而是“暗中”帮助其修改年龄。

选人用人不够公开透明,也是离谱档案一路“绿灯”的原因之一。记者在基层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公示内容太简单、公示范围太狭窄等现象,基本反映不出干部的实际情况,这既让广大干部群众难以有效监督,也让一些违规者有机可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