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神九航天员恢复状况正常 讲述交会对接鲜为人知的幕后细节

2012-07-13 21:15:2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神舟九号报告: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身心恢复状况一切正常,感觉良好!请大家放心,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和厚爱!”

13日上午9时许,经过两周隔离恢复之后,神九航天员乘组3位航天员身着人们熟悉的蓝色工作服,神采奕奕地出现在记者面前。指令长景海鹏的报告,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这是圆满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之后,3位航天员首次与记者见面并讲述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鲜为人知的幕后细节。

两次飞天,五大不同

我国唯一两次执行飞天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说,他执行的神九任务与4年前的神七任务相比,有五大不同,“是一次全新的飞行任务”。

景海鹏说,首先是目的不同——神七主要是实施空间出舱活动,而这一次主要是实施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为下一步我国空间站建设奠定基础;第二是环境不同——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天宫一号”;第三是组合模式不同——神九飞行乘组的组合模式有新特点,是“新老搭配、男女结合”;第四是飞行时间不同——从神七的3天增加到神九的13天,对航天员的身体和心理等和各项支持保障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第五是任务量不同——这次除了完成手控交会对接任务外,还进行了大量有价值的空间科学实验。

“虽然挑战很严峻,但是我们都能勇敢面对,圆满完成了任务。”景海鹏说。

景海鹏曾两次落泪

景海鹏透露,在执行神九任务期间,他曾两次落泪。

“第一次落泪是在出征前,当我们乘车前往发射塔架时,望着窗外挥手送别的人群,我的眼泪突然流下来了。”景海鹏说,“此时此刻,我深刻感受到了各级首长的信任、感到了全国人民寄予的厚望。我想,这种信任和厚望,正是我们完成任务的强大动力。”

景海鹏第二次落泪,是在飞船成功着陆后,他第一个出舱,看到刘洋最后一个出来时,又一次流泪了。“因为我完成了组织上赋予的任务,尽到了一个指令长的责任,实现了出征前的承诺——我们一定要向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景海鹏说。

任务中,担任指令长的景海鹏不仅要确保成百上千个指令准确无误地发送,还要组织各类实验有序开展;不仅要严格执行飞行计划,还要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使大家高效、愉快地在天宫中工作生活。在飞船起飞和返回过程中,他都要及时向刘旺、刘洋提示各个飞行事件和时间节点,好让他们做好充分的准备等。

景海鹏透露,在13天的太空飞行中,他有两次48小时没有睡觉。一次是在飞船入轨后的两天里,他几乎没有闭眼,为首次进入天宫作充分准备;第二次是在返回前的48小时,他也没有睡觉,而是组织乘组重温飞行指南,互相提问,做到不留一丝隐患,确保任务开端良好、结局完美。

编辑: 马原 标签: 交会对接 女航天员 神舟 天宫 失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