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州车牌指标6个月有效 名下有车不能再摇号

2012-07-11 15:29:26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天上午,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于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了解答。

个人申请指标每个月摇号一次

一问:新政规定的每年12万辆的新车上牌限额指标具体如何分配?

答:从分配模式角度来说,在未来1年的新政试行期内,广州将采取“有偿竞拍+无偿摇号”两种方式,处理新车上牌申请。年度12万辆的新车上牌指标配额将按照1:1的比例分配,即6万个牌照通过无偿摇号产生,另外6万个通过有价竞拍的方式产生。从牌照申请者的角度来说,年度产生的12万个新车牌照中,个人牌照将占其中88%的比例,单位车辆牌照占12%。

二问:按照新规定,申请新车上牌指标需要什么样的流程?

答:想要新车上牌的单位和个人首先必须向车牌指标管理机构提出申请,获取申请编码;经审核合格后,确认申请编码为有效编码,参加摇号或竞拍;最终通过摇号或竞拍方式获得指标编码。

三问:摇号或竞拍车牌号的活动多长时间组织?

答:个人申请指标每个月摇号一次,单位申请指标每两个月摇号一次。车牌指标管理机构开始受理指标申请后,每月26日组织摇号,当日如为非工作日则相应顺延。车牌竞拍也是由车牌指标管理机构每月组织一次,竞拍的时间和地点,由指标管理机构提前向社会发布。

四问:某次摇号或竞拍活动没用完的车牌指标怎么办?

答:摇号未配置完以及某次拍卖未能成交的车牌指标,将由市车牌指标调控管理机构收回,顺延至下次配置。

五问:参加摇号未获上牌指标的申请人,下次参加摇号时还需要重新排队申请吗?

答:参与摇号的单位如果未取得上牌指标,其摇号编码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

个人未取得配置指标的有效编码则保留3个月,在保留期内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在保留期满后需要继续申请指标的,应在保留期满之前,登录指定网站或者在指定设置的对外办公窗口进行确认,有效期将自动延长3个月。未在保留期满之前进行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申请。超过3个月未进行确定的,需重新申请才能参加摇号。申请人通过摇号取得配置指标或者主动申请退出摇号的,其有效编码从摇号数据中删除。

名下已有车没资格摇号

六问:按照新规定,个人申请新车上牌指标需什么条件?

答:个人可以申请新车上牌指标的条件是:住所地在本市范围内的个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中小客车,已经考取了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一)本市(含增城市、从化市)户籍人员;(二)驻穗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三)持有效身份证件并在本市连续居住三年以上,且每年累计9个月以上的港澳台人员和外籍人员;(四)持有效居住证满三年以上,并在本市交纳养老保险和个人所得税三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个体工商户申请新车上牌指标,按个人有关规定执行。

七问:单位申请新车上牌指标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有没有什么限制?

答:(一)企业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税务登记证书,上一年度在本市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5万元(含)以上;当年可申请1个编码,缴税每增加50万元可以增加1个编码,但年度申请编码总数不得超过8个;

(二)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具有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每年可申请1个编码;

(三)在本市新注册企业,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税务登记证书,在注册当年累计在本市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5万元(含)以上;当年可申请1个编码,缴税每增加50万元可以增加1个编码,但年度申请编码总数不得超过8个。

八问:公务车上牌是否也要走程序申请指标?

答:和个人一样,各类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不分所有制性质)需要在广州市范围内上牌新车的,都需要依照本办法到车牌指标管理机构办理指标申请登记。不仅如此,所有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都不得通过有价竞拍的方式,而只能通过摇号方式,申请获得新车上牌指标。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新车上牌 摇号 旧车 车牌号码 竞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