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多款洋品牌1阶段婴儿奶粉 被曝违禁“添香”

2012-07-11 15:2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赞臣、惠氏和雅培齐声否认“添加”香兰素,但未正面回应是否“含有”

●业内人士称,在奶粉中添加香料早已是业内潜规则

洋品牌的婴幼儿奶粉就可靠?昨日有媒体报道,由湖南省信用促进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送检的包括美赞臣、惠氏、雅培等洋品牌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均检测出香兰素,而国标规定,0至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是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的。

对于检测报告,昨日美赞臣、惠氏、雅培都对新快报否认了在奶粉中“添加”香兰素,但有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奶粉中添加香精已是业内潜规则,国内最大的香兰素生产企业嘉兴中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华化工”)也对记者承认,包括美赞臣、可瑞康等大型奶粉公司都有向中华化工采购香兰素。

1 三大洋品牌否认“添加”香兰素

昨日,有媒体公布一份来自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当中显示,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的产品婴幼儿配方奶粉阶段1中含有国家不得添加的香兰素,检测结果为185.38mg/kg。报道称,这是湖南省信用促进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近日对几个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进行送检的结果。

而除了美赞臣外,包括雅培、惠氏等品牌1阶段的婴儿配方奶粉都因含有香兰素被判不合格,而本次被判不合格的美赞臣产品的生产日期是“20111022B2”、批号为“0028887CH1KNW5B”盒装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和生产日期为“20120418”、批号为“0057427CH2DJN5C”灌装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

对于相关检测报告,美赞臣、惠氏、雅培都齐声否认。美赞臣昨日声明称,美赞臣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均符合国际食品法典、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中国国家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绝无人为添加任何违规添加物。美赞臣安婴儿A+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料不包含香兰素。而惠氏也称,1阶段配方奶粉中没有添加香兰素或其他香精。而雅培则表示,在中国销售的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不添加香兰素。

2“不得添加”不等于“不含有”

为何没有“添加”却能检测出来?事实上,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GB2760—2011)规定,凡使用范围涵盖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而当中的关键就在“添加”二字。

有长期从事检测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得添加”和“不得含有”当中有着蹊跷,“不得添加不等于奶粉里面就不含有了,这些香料可能本身就存在于原料奶当中,这不算是添加。”也正因为这样,检测中也无法检测出这些香料到底是从原料带入,还是后期人为添加的。“因此只能靠生产源头加强控制,不给厂家非法添加。”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蒋卓勤也向记者证实,“如果饲料里本身就含有香兰素等香料,确实可以使得原料奶也含有这些禁止添加的香料。”

但对于原料奶中是否含有香料,美赞臣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美赞臣在生产的多个环节都会对奶粉进行检测,“但对于原料奶中是否含有香料则需再进一步咨询相关人员。”而雅培的相关负责人也并未对此回复,只称,“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3 业内人士:“添香”是业内潜规则

根据国标,较大婴儿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使用香兰素、乙基香兰素和香荚兰豆浸膏,最大使用量分别为5mg/100mL、5mg/100mL。广州市乳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告诉记者,“在奶粉中添加香料早已是业内的潜规则了。”他说,“这样能让牛奶更香甜,让婴幼儿更喜欢。”

而另一位长期在业内从事科研工作的专家也告诉记者,“早在十多年前,业内就有这种做法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最早发现是在北京销售的味全酸奶,这已经是15年前的事了。”

而这种香料、香精对婴幼儿的身体却是一个负荷。蒋卓勤告诉记者,婴幼儿的身体器官未发育成熟,代谢排毒能力比较差,香精、香料对他们身体日常代谢是一个负荷,甚至会伤及他们的肝脏。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华化工是国内香兰素的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香兰素专业制造商,年产甲基香兰素1万吨,乙基香兰素2000吨。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该公司,其销售人员透露,国外多家奶粉企业都在中华化工采购香兰素,并称“包括美赞臣、可瑞康等这些国际大品牌都有向我们购买”,但他同时提醒,“0至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香兰素。”据了解,目前1公斤香兰素的价格为100元。("本地连线"详见A44版)

链接

香料检测比重金属还简单

而对于这种香精、香料的检测,其实并不困难。上述长期在业内从事科研工作的专家就告诉记者,香兰素等香料都可以用液相色谱法来检测,“检测的难度不高,费用也不高。很多大学、机构都有相关的仪器。”王丁棉也表示,“这些香精、香料的检测方法甚至比检测微量元素、重金属简单。”

“既然公布了相关的标准,为何国家没有检测出问题,而却被一家大学检测出来?我们不能忽略在检测方面,国家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王丁棉认为。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提供本次检测报告的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应该把样品再拿到国家认可的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如广州就有中科院、广州市检测中心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