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天桥演艺区打造国家级演艺产业集聚区

2012-06-21 14:29:37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天桥演艺区打造国家级演艺产业集聚区
 
城市中轴线 园区演艺核心轴

6月20日下午,西城区政府分别与国家大剧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19家在京演艺团体签署北京天桥演艺区战略合作协议,就进一步推进天桥演艺区建设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未来几年,西城区将按照打造“一条演艺文化街、两条老北京民俗文化街、一条民国新市区风情街、两条天桥斜街”的建设目标,将天桥演艺区建设成以历史文化为基石,以演艺产业为主导,集演艺总部、文艺演出、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文化商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首都演艺核心区。

天桥作为老北京民俗文化的发源地与聚集地,一直是北京首屈一指的演艺集聚区。建设天桥演艺区是城南行动计划提出的构想。按照规划,天桥演艺区核心区东起南中轴路,西至虎坊路、太平街一线,南临永定门护城河,北至珠市口西大街。目前天桥地区有天桥剧场、德云社、万胜剧场、天桥杂技剧场、中华电影院等剧场14个剧场。未来的天桥演艺区将建成30个左右的演出剧场、打造7条特色街区,同时推出多条特色旅游线路,从而提升整个区域的活力和影响力。其中,七条特色街区为一条演艺文化街、两条老北京民俗文化街、一条民国新市区风情街、两条天桥斜街。天桥演艺区的规划结构为“两轴、双区”,两轴即横纵两条演艺核心轴,双区即演艺产业扩展区和城市文化活力区。

西城区政府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说,演艺区未来的演艺设施规划主要包括3个1200-2000座的大型旗舰剧场、3个800-1200座中型特色剧场、10个400座多功能小剧场、10个100-500座曲艺杂技小剧场和6个少于100座实验性小剧场以及露天演艺场所。

西城区政府负责人说,天桥演艺区建成后,几十家剧院将聚集形成剧院集群,吸引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相声、京剧、杂技等)以及音乐剧、芭蕾舞、话剧的聚集,形成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的文化聚集区,中国与世界相互融合的首都演艺区,真正做到“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天桥演艺区北靠天安门、大栅栏、琉璃厂,东面与天坛一街之隔,加上方便快捷的交通,天桥演艺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每年将会吸引海内外百万游客的光临。

在签约仪式上,西城区政府分别与国家大剧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北京人艺等19家在京演艺团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强强联手的天桥演艺区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西城区将为这些演艺机构的发展提供政策、资金、演出场地、保障等多方面的支持,使天桥演艺区成为演艺人才成长的阵地,展示才华的舞台。

据介绍,自去年10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天桥演艺区的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其中,作为天桥演艺区重点建设项目的天桥艺术大厦于已完成对原有装修、结构、机电等设备的拆除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结构加固、内部隔墙砌筑、预埋管线工作,而项目的招商工作也已启动,正在与多家机构洽商入驻事项,预计年底前将完成80%可租面积的招商工作。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天桥演艺区的艺术大厦和艺术中心两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进度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任务分解书,做到“早谋划、早安排”,通过“周检查、月调度、季汇报”工作机制,确保工程进度按照计划组织实施,争取年内完成天桥艺术大厦装修改造任务及天桥艺术中心基础施工任务。”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加快天桥演艺区的艺术大厦和艺术中心两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今年西城区将实施南中轴路疏堵工程,启动演艺区城市景观设计、夜景照明、绿化布置及天桥地表标志展示工作,开展核心区环境综合整治,营造天桥演艺区传承与创新并重的文化氛围,打造南中轴路特色鲜明、体现文化气息的样板街,目前,天桥地表标志展示方案已经公示。

在积极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演艺区的软件建设也在同步进行。围绕现代演艺产业的产业价值链,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将理顺集群内企业的联系和发展机制,筹建天桥演艺区演艺产业联盟,研究制定产业促进政策,在积极引入国内外行业组织、高端企业和知名艺术家入驻的同时,结合天桥艺术中心的功能定位,制定重点剧目引进方案,接洽创编驻场演出剧目,做好剧目储备,并积极推进与文化演艺相关的各项活动,促进演艺产业人才、资本的流动和活力激发。此外,天桥演艺区还将引入抖空竹、耍中幡、鼓曲、评书等传统艺术形式入驻,使其成为展示天桥文化发展历史及现状的“露天型博物馆”。在天桥演艺区建设过程中,区相关部门将着手在演艺区内推出特色文化活动,力争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热点”,不断吸引公众和媒体眼球。同时,委托洛可可公司启动天桥演艺区LOGO设计和形象策划,借助“京交会”、“京港洽谈会”、“文博会”等活动,加大园区宣传力度,激发活力,活跃演艺区气氛。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记者 王素娟)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天桥演艺区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