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江西景德镇英语考试听力试题误播事件调查

2012-06-18 17:51: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如此乌龙为哪般?——江西景德镇英语考试听力试题误播事件调查

16日下午16点40分左右,在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两千多名英语四级考生从一栋逸夫楼中涌出。本来于当天上午11点20分结束的考试,却延迟了4个多小时。

据新浪微博16日19点15分的一条微博爆料,16日上午9点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10点多开始的听力考试错误播放了六级试题。校方为了防止试题泄漏,让监考员扣押学生身份证和手机,直到下午六级听力考试结束,方才允许离开。随后,这条微博所爆料内容登上了新浪微博头条新闻,被数千人次转发和评论。

“规模最大的英语考试”惊爆乌龙事件

据了解,四六级考试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英语考试,是1987年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实施的一种大规模标准化考试,分为四级和六级,四级为基础要求,六级为较高要求。

近年来,随着大多数高校将四、六级与毕业学位获取挂钩,招聘单位将四六级分数与求职评价挂钩,越来越多的学子从大学一年级起,就将四六级的通过作为英语学习的终极目标,以至于报考四六级人数逐年增加。1987年第一次考才10万人,到2012年参考人数达到909万。

因此,当景德镇陶瓷学院发生四级考试听力误播事件时,网络舆论热度不断攀升。起初,大部分网友表现出的是惊诧:“这种事情我第一次听说”“这也能弄错,真是要疯了”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考生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误播事件的发生,而是以为今年试题难度加大或者自己能力尚存在不足。

该院陶瓷设计系网名为“果儿”的大二女生说,“当时听第一题没觉得什么,听到第五题越来越模糊,感觉怎么选都不对。当时想,完了,这次四级又过不了了。” “果儿”告诉记者,自己已是第二次考四级,平时很努力学习英语,可是成绩平平。这一次没有十足把握能通过,但是发生这种事情完全打乱了她答题的节奏。

据景德镇陶瓷学院官方网站通报,6月16日上午,景德镇市陶瓷学院新厂校区英语四六级考点,在英语四级考试过程中发生误将英语六级听力当成英语四级听力错播事故,耽误了约10分钟考试时间。

校方事故应急处理有欠妥之处 5名责任人已被处理

本应在11点20结束的四级考试为此延长了10分钟。在这之后,学校所采取一系列做法则引发众多网友的质疑和不解。

考试结束后,校方以“防止试题泄露”为由对整栋楼采取禁止出入措施,直到六级听力考试结束才将学生放出教学楼。

有网友说,“学校自己的疏忽却害得考生滞留。不合理吧!”“ 四级放成六级听力,学生们本来就够委屈了,还要被关到考完六级才能走,这学校做得有点过火了吧。”

景德镇陶瓷学院宣传部部长曾德生说,此次误播事故为学生带来诸多不便,因此误了火车的同学向学校说明情况并登记,可以从学校获得车票报销。而在滞留考场的4个多小时中,学院安排教师以及校方主要负责人到每个考场向考生道歉、说明情况,并为师生提供了午饭和饮用水。

17日,校方公布事件调查结果,认定相关工作人员严重失职、考点考试组织管理不力,其中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决定给予考点主考黄弘行政记过处分;考点副主考韩文行政记大过处分;考点考务组负责人张翔行政撤职处分;考点试卷保管员周金燕行政降两级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考点听力播放员余高丰行政降一级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

18日,记者提出采访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可是没有人愿意接受采访。据曾德生介绍:“当时考点试卷保管员因一时疏忽,在保密室取四级磁带时,将装六级磁带密封袋上的‘6级’看成了‘6月’。试卷保管员将试卷交由听力播放员时,播放员没有仔细看导致事故发生。”

如何杜绝重要考试乌龙事件?

网络上的讨论并没有因为事件结果的公布而平息。有网友说,“今年高考和四六级考试等全国统一考试共出现了好几起大的差错,我们从中又是否该反思些什么呢?”

有网友感叹,“责任心啊,像小鸟一样飞走了!”也有网友说,四六级就一英语能力考试,每年搞得兴师动众,如临大敌似的,至于吗?改成机考行不行?省得有猫腻和人为错误。

江西省社科院专家尹小健认为,以公务员招考为例,A、B卷弄错、改题过程中等类似事件时有发生。这凸显近年来考试组织单位在管理上存在漏洞,考试单位工作技能不足、责任意识不强、监督不够有效。

为此,尹小健建议,对经常参与考试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长期培训,通过培训加强职业道德、工作素质和思想水平。甚至在开考前的一段时间,对工作人员进行抽检,“应该让他们做到像机械一样准确无误。”

而对于学校事后处理,尹小健认为也是存在问题的,四级考试虽然由学校组织,但是属于全国性水平考试。不是擅自将学生扣留,而是应该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再决定如何采取措施才妥当。考试组织单位以后应该树立事前防范的意识,而不是事后被迫处理。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