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都市人“拼车”出行成热门话题

2012-03-26 11:16: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买车太贵,挤车太累,打车太费,还是拼车实惠,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拼车出行。近日,北京市出台一系列鼓励市民合乘出租车出行的政策,更使拼车出行成为热门话题。

“去哪?”出租车司机降下副驾驶一侧的车窗问正在公交车站点候车的市民,此时副驾驶座上已有一名乘客。该市民回答:“桂林路。”“上来吧,看看计价器,现在跑了3.2公里,你下车时少给我6块钱就行。”司机说。一次“拼车”就这样完成了,这样的场景如今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非常普遍。

在中国,拼车最早出现在居住地临近的同事之间。后来,出现了在网上征求拼车的帖子,甚至出现了专门的拼车网站。数以万计的网民通过在论坛、社交网络上发布路线和行程信息,寻找合适的“拼车人”。尤其是春节期间,拼车回家已成为春运的一种独特风景。

业内人士指出,拼车既能缓解部分市民的出行难,又能减少通行费用,并使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有所增加。

不过,“拼车”虽然流行,但目前中国还没有针对拼车的法律规范。北京市的鼓励合乘举措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打车难”的问题,但也有一些人质疑安全、法律保障方面的问题。北京市民董小川表示:“北京这么大,遇到一个顺路的哪那么容易?再说谁也不愿意支付为对方绕路的车费。”

不过,更多的人认为政府鼓励出租车合乘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应出台政策对其规范化。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拼车 都市人 合乘 社交网络 驾驶座  

精彩热图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

长春:拖着房车接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