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恐慌猛于核辐射 菠菜遭殃 海带跟着受伤
2011-04-13 11:15: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料理店更是急得团团转,尽管店员们会指着厚厚的三文鱼切片和鲜美的生蚝,声称这些美味分别来自挪威和中国大连。但一些谨慎的中国人还是决定不去光顾。在日本料理流行的香港,据说今次将有1/4的店铺倒闭关门。

似乎只有一样食品在恐慌面前占了便宜。3月中旬,“食用碘盐可防止受核辐射”的消息在电话、短信和微博之间来回穿梭。中国人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盐运动”,这场闹剧甚至登上了美国《纽约时报》。

就连李大光的MSN上,一位刚刚成功抢盐归来的教授也劝说他,“赶紧去抢吧。”他当然不相信这一切,可因为担心“万一都被抢光了,过两天可怎么做饭”,于是也被“胁迫着恐慌了一次”。不过,因为他下手太慢,门口的两家超市盐早就脱销了。

铅这种可以防止辐射的金属也成为宠儿。有人一本正经地提醒大家:你可以拿家里含铅的东西来抵挡辐射。例如,含铅的化妆品涂在身上。把铁罐头(一般都含铅)堆在东边,朝日本方向,然后自己蹲在西边(千万别搞错方向了)。

当然,这个好心人并没忘记提醒大家,“千万别指望铅笔,铅笔不含铅。”

另一条消息的信息源是著名的英国广播公司(BBC),“日本政府证实,(核辐射)已开始蔓延至亚洲区域国家,预期下午4点抵达菲律宾,建议人们在接下来24小时尽量不要外出,穿长袖衣物,保护身体免受辐射攻击,尤其是颈项部位最容易受害。”

尽管事实上,菲律宾卫生部很快辟谣,证明这只是一个假消息,在BBC网站上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新闻。但李大光发现,绝望的人们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前所未有的灾难”。有人决定“穿上白色衣服防辐射”,毕竟,电视里这可是防护服的经典色。

“你知道,在每一次大恐慌中,人们并不是有意造谣。他们只是凭着自己粗浅的知识进行猜测,结果就发起了一个又一个的谣言。”李大光说,“这一切,不是和非典时期人们抢醋和板蓝根很相似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首次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商务部:网购允许消费者有时间反悔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