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恐慌猛于核辐射 菠菜遭殃 海带跟着受伤
2011-04-13 11:15: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毫无疑问地说明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并不高

现在正是菠菜“最新鲜最嫩”的季节,可是这一捆捆绿油油的蔬菜还是沮丧地倒在菜摊上,没有太多人问津。

事实上,就在4月9日的傍晚,在占据了很多家庭晚间时段的电视节目“新闻联播”上,身穿白色套装的主播李瑞英用几乎没有情绪起伏的声音告诉观众,被检测出具有极微量放射性元素的蔬菜“不会危害公众健康”。

来自无锡一家菜市场的负责人也一本正经地告诉前去采访的记者,“一次性吃2吨以上这样的菠菜,才相当于一次胸透的辐射量”。

这些权威发布,似乎并没引起太大作用。菠菜的远亲海带也跟着倒霉,一个天津女孩强调,“海带是含碘量最高的食物了……更不能吃了啊。”

在网络上,台湾政界人士邱毅发布的一条微博也被疯狂转发。这位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声称,“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日本食物中的辐射污染确实很严重,包含方便面、苹果、奶品,以及有名的北海道帝王蟹、鲑鱼卵、星鳗等。我建议大家最近少吃或不吃日本食品,以免对健康造成伤害。”

不久,科普作家方舟子就在自己的微博上辟谣:“世界卫生组织说过日本某些地方的食物受到了核污染,但是没有说到这些食物。架上的方便面都是以前生产的,更不可能受到污染。”

可大家似乎总是更愿意相信坏消息。在对方舟子的这条微博的回复中,人们吵得不可开交。有人觉得难以置信,“架上的方便面都是以前生产的,更不可能受到污染?要是薄薄的塑料袋就能抵挡辐射那就太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首次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商务部:网购允许消费者有时间反悔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