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恐慌猛于核辐射 菠菜遭殃 海带跟着受伤
2011-04-13 11:15: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这一切,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教授李大光看来,都“毫无疑问地说明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并不高”。这位最早将“公众理解科学”和“公民科学素质”两个概念引入中国的教授,曾经多次主持中国公众科学素质调查,结果并不乐观。

在福岛核电厂事件中,李大光相信,一些简单的物理知识就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恐慌。但根据2006年发布的《美国科学与工程学指标》,在物理知识方面,我国得分“比所有国家都低”。《科学和工程学指标》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两年出版一次的报告,用以评估全球科学和工程学界的规模、质量和活力,其中还包括对各国科学素养的评估。

“电子是否比原子小”是一道最基本的物理题,也是令李大光记忆最深的一道。中国的受访者中,只有22%的人回答正确,远远低于美国、欧盟32国、日本、印度和马来西亚。而另外一道题,“所有的辐射是否都是人为造成”,中国的正确率为40%,欧盟为59%,美国为70%。这个教授不由得苦笑着说:“低了这么多,也挺吓人的。”

人们并不是有意造谣。他们只是凭着自己粗浅的知识进行猜测,结果就发起了一个又一个的谣言

按照李大光的说法,“非正规教育中缺乏科学教育”的苦果在这次核辐射恐慌中完全暴露了。

农贸市场里,被打入冷宫的不只是菠菜。莴笋叶、莙荙等叶菜也跟着遭殃,这些被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元素的蔬菜,统统成了危险品。观众们开始担心动画片里以菠菜为主食的大力水手,不过也有人心生羡慕,“别忘了,大力水手囤积的可都是核辐射以前生产的罐头菠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首次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商务部:网购允许消费者有时间反悔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