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首个防核化机器人亮相 携带抗辐射摄像头
2011-04-02 15:52:0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首个防核化机器人亮相 携带抗辐射摄像头

图为防化机器人的机械手能抓起民用放射源,放进铅盒。

中国首个防核化机器人亮相 携带抗辐射摄像头

资料图:解放军装备的遥控防化侦察机器人在专业技术人员的遥控指挥下投入演练。

在日本核危机中,除了那些勇敢的工人,奋战在一线的还有机器人。前不久,日本向德国政府请求提供远程遥控机器人,以应对危机。如今,一些国家正相继派出“机械战士”到灾难现场,协助进行清理工作。

机器人为什么如此受重用?答案很简单:在危机重重的环境下,人类有心无力,特种机器人却可以不受太多影响。近日,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相关部门合作,研制出一台核化侦察与应急处理遥操作机器人,可以在核辐射和有毒有害环境下协助人类救险。

7年研制成功

研制这样一台机器人,还得从2004年的一起事故说起。当时,一所高校实验室被盗,放射源不见踪迹,急坏了所有人。于是,相关部门和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开始合作,计划研制一台核化侦察与应急处理遥操作机器人。

从2004年开始,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宋爱国和他的团队总共研制出五代机器人。最新的第五代机器人是今年年初才完成的。

日前,记者见到了这个神秘的核化侦察遥操作机器人,它重30公斤、长85厘米,浑身漆黑。据介绍,这个机器人主要用于人员无法到达、情况不明或高危作业区域,执行核辐射和化学、生物污染的测量、取样以及现场紧急情况处理等任务。

据了解,这个机器人成本不菲,一台裸机的成本就要4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机械手,总价预计50万元左右。“因为是特种机器人,机器人身上的很多部件都很特殊,仅机器人身上的一套数字传输系统和图像无线传输系统就价值18万元。”宋爱国告诉记者,要给机器人供给足够的能量,就得配上更好的电池。为此,他跑遍了全国,才找到一款能量和体积比最优的电池,“这块电池不仅轻巧,而且能量供给很足,价值差不多两万元。”宋爱国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大陆学生凭高考成绩可申请赴台湾读大学
广电总局批个别神怪剧和穿越剧价值取向含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