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2010年全国十大科普事件“张悟本现形”上榜
2011-01-27 11:26:01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0年全国十大科普事件“张悟本现形”上榜

张悟本“神医”光环不再(来源:中新社)

曾一度占据各大新闻媒体重要版面的张悟本,如今竟与嫦娥二号发射成功等重大科技事件“比肩而立”。昨天,由我国热心科普事业的两院院士和科普专家学者共同评出的2010年全国十大科普事件在京揭晓。

去年,我国发生了很多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科普事件,本次入选的全国十大科普事件是专家评审委员会从70多个候选对象中精选出来的。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表示,专家评审委员会由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2位科学家组成,航天工程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担任主任。“专家们经过终评、会审选出的‘十大’事件,均为社会影响力较大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科普事件。”

和以往的科普事件比较,今年入选的“十大科普事件”更加突显了国家对科普事业的关心、关怀;另一方面,公众对科普的需求也更加明确化,如对养生和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任福君在介绍本届评选结果的特点时说:“科普工作应该最大限度地去满足公众各种各样的科普需求,这是科普事业发展的出发点,也是归宿。”

谈到负面事件“张悟本现形”为何入选时,任福君说,尽管他忽悠了大量民众,但也正因为张悟本事件的出现,才反映出广大公众对于健康科普知识的迫切需求。而科技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去揭露伪科学,让公众了解真正的科学知识。另外,这起事件的广泛传播也使更多的人关注科学养生。

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对社会热点的科普宣传力度,让公众不再上当受骗,再碰到这样的事,脑子里会出现一个问号,同时也促进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管理。今年,中国科协将推出全新的科普模式,初步计划围绕社会热点科普问题,定期请广大科学家与公众和新闻媒体面对面进行深度讨论,从而把科学的声音传递给社会公众,最大限度减少伪科学的滋生蔓延。

据介绍,年度十大科普事件评选活动自2002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目前已成为我国科普宣传中的一项品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指出,自去年4月份《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天价路桥费案的背后:法律法规沦为一纸空文
宁夏一次性采购25辆奥迪A6 回应称符合规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