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日前,由多位专家学者和媒体工作人员评选出的“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和“201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等奖项在京揭晓。经过权威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奖”分别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苏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近东、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熊维政、上海索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建生、山东荣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庆、江苏华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洪金、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邬小蕙、美诺医疗集团董事长栗亚。 [更多]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

李书福,现任吉利集团董事长。经济师职称,台州市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白手起家,创办吉利集团。1999年底,吉利集团员工发展到近万人,总资产20多亿元,年销售收人30多亿元。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此外,吉利还投资8亿多元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民办大学——北京吉利大学。2010年3月28日21点,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100%的股权。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

韩三平,导演,北影厂厂长,生于1953年10月,四川旺苍县人。出身于干部家庭的韩三平,曾经插过队当过知识青年,参军当过兵,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1977年进入四川峨嵋电影制片厂,先后任照明工、场记、副导演、艺术中心主任。1983年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班学习,毕业后回到峨嵋电影制片厂,任导演、副厂长。其间,与人合作导演了故事片《不沉的地平线》和《避难》等,并于1985年成功地主持操办了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和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颁奖大会,从此在电影界有一定的声望。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李稻葵,男,1963年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 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清华大学管理学学士(1985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92年)。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苏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近东

张近东,苏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2009年,张近东以280亿人民币,名列胡润百富榜第10位。2010年10月25日,2010胡润零售富豪榜在上海发布。苏宁张近东问鼎胡润零售富豪榜。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熊维政

熊维政,男,1956年8月出生,汉族,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共党员,主任药师,国务院批准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年6月至今任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1月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一月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熊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上海索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建生

倪建生领导的上海索谷集团创建于2002年。他说那时自己有个梦想,希望将索谷打造成电缆行业管理水平、技术实力、营销网络都首屈一指的企业,希望有朝一日,能让欧洲人都用中国的电缆。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山东荣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庆

张玉庆,男,1964年8月出生,山东省苍山县向城镇人,现任山东荣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临沂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临沂市第十六届优秀人大代表,2006年度被评为临沂市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江苏华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洪金

钱洪金,男,1946年3月生,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钱洪金曾经是一名普通的战士,服役期间书写出对国防事业和军队事业的忠诚;如今,他是一名出色的企业家,在奋进的征程中,以不凡的胸怀和果敢,攀登上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峰。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邬小蕙

邬小蕙,女,1961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兴业银行第四届监事会监事。历任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计划财务部会计师、副总经理,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监。

201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美诺医疗集团董事长栗亚

栗亚,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留学美国,师从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农.史密斯教授,于1992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先任教于高校,于1993年在加州创建美诺国际有限公司,担任美诺医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