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青岛一老别墅开价1.4亿 咨询者络绎不绝
2011-01-27 10:58:56      来源:青岛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青岛一老别墅开价1.4亿 咨询者络绎不绝

正阳关路15号被烧毁的老别墅正在紧张重建中

大量难以复制的欧式别墅正在加速老去,幸好,已有不少人开始懂得并试图珍藏它们。目前,一些地理环境优越、维护尚好的老别墅在二手房交易市场十分吃香,金口路、观海路等地段的老别墅现已是“一栋难求”,八大关一带保护情况较好的别墅,市价更是标到了每平方米十几二十万的“天价”。一家知名房产网站1月26日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八大关区域在售老别墅均价121042元/平方米,比上月增长了5.43% ,其中第一海水浴场附近的一套别墅,卖家给出的价格高达1.4亿元!

房源少12万元只能买一平米

由于地理环境优越及其自身的价值,目前老别墅在二手房交易市场十分吃香。

1月 23日,记者咨询6家房产中介时,“房源太少”是他们的共同反应。“过来问的人特别多,但是成交量不多,主要还是房源太少。”文杰地产的工作人员王辉专职代理别墅销售,他说,目前大学路最便宜的老别墅,一套也得1600万元。

记者又查询了一家大型房地产网站,其在售八大关老别墅中,价格最低的一套3380万,而一座位于武胜关路的三层别墅,七室两厅、四卫一厨共计800平方米,外加一个近3亩的院落及两个车库,房主要价1.4亿元。另据提供该房源信息的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讲,房主要求购房者在看房前必须出示1.5亿元的资产证明,否则一律免谈。

“如今老别墅一点不愁卖。一些过去的显贵人家后代,想买回原来的家业;还有一些投资公司想买来待其升值;也有有钱人想买来自住的。曾经有一位著名影星看中了八大关一套别墅,想以9000万买下来,但房主要价1亿元不松口。犹豫了一周后,这位影星最终想要买了,可房主又舍不得卖了。”一位中介人员说。

22世纪不动产中介事业部总经理王文香告诉记者,目前有一半的购买者是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地的外地人。

协调难混居别墅“吓”退买家

金口路、大学路、德县路附近的老别墅,售价虽没有八大关区域的高,但平均下来一幢也得3000多万元。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城区其他区域的别墅紧俏程度并不逊于此,“如果靠近学区,同样的老别墅价格就上去了。比如,老别墅分户卖30平方米的能卖到100万,单价到了每平方米3万多元”。

面对记者的采访,有过6年老别墅代售经验的李先生总要习惯性地问一句“独门独院还是群居”。李先生坦言,群居别墅的产权不一,处理起来非常麻烦。另外,原有住户的后期安置问题也是一个麻烦事儿,“卖一幢别墅得做通所有住户的工作。一些老住户对房子有感情往往不愿出售,如果有一两户不同意,所有的前期工作就白费了。当然,还得帮着原有住户找居住房源,各家喜好不一样,很是琐碎”。

同样,另一家房产中介的王辉也称,交易过程中往往因为产权问题造成时间上的拖延,卖一套“群居别墅”花上半年时间,也属于正常现象。为此,很多房产中介都不愿意接群居别墅的销售生意。

“吆喝声高成交量寥寥”,除了房源紧俏这个主要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群居别墅”的现状让很多购房者“大失所望”。“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老别墅,但是真正实地看过之后,考虑到日后的巨额修缮费用,还是有一些人改变了原来的购房计划。”王文香介绍,一年的成交量也就三四套。

位置优住户“珍藏”不愿出手

尽管生活条件很差,尽管有不断上涨的交易价格诱惑,但观海一路2号的徐先生却表示,不会把房子卖出去。在徐先生家里,透过窗户,就能看到马路对面的青医附院,而附近也有江苏路小学和德县路小学。

“这地理位置太好了,老别墅也是不可复制的,对它有感情,一旦卖出去,就再也买不回来了。”徐先生的说法可能代表了很多老住户的看法。而以53万价格卖掉龙山路老别墅的张女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不是当初急需用钱,也不会把房子卖掉”。

观察

老别墅已是房产界稀缺品

青岛老别墅为数众多,在我们为其中一些老别墅的残败而揪心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方力量的努力下,一些老别墅经过修缮,已经焕发生机,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修旧如旧”,保护老楼

1月 25日上午,记者来到曾经失火的正阳关路 15号老别墅及其旁边原本垃圾遍地的正阳关路2号、4号和6号老别墅,发现有的老院落已经焕然一新,建筑风格依旧古朴而典雅。而后,记者又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转遍了八大关的大小马路,浏览了马路两侧的老建筑物。

记者发现,一些闲置别墅的院子里不见了往日的瑟瑟荒草,就连破旧的墙体和窗户都得到了维修、粉刷。“除2号的别墅加高了1米外,其他别墅都是在原貌的基础上修缮了门窗和墙皮,看上去不像以前那么破败了。”记者从八大关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汇泉路2号、4号、6号的三幢别墅因院落破败被报道后,有关部门就进行了修缮,基本保持了“修旧如旧”的原则。

“平民住别墅”可行吗

“有人来看了看混居别墅的现状,就得出一个结论:平民百姓就不该住别墅,别墅应该留给有能力修缮和保养的人住。我认为,这种想法就是一种偏见。别墅也是房子,为什么不能让房子更适合、适应它的住户?”谈起老城区混居别墅“过度居住”的现状,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教授刘同昌表示,或许我们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应该让谁来住,而是如何在短时期内,协调各方面力量,维修完善好混居别墅,让“平民百姓住别墅”成为青岛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

鲁海还举例说,上海也有很多老别墅,这些数量巨大的别墅全由政府保护并不太可能,所以上海市也采用对外拍卖的方式来实现由私人保护。目前上海市中心超过六七十年甚至百年的老洋房已成房产界的稀缺品,单价高达8万元至10万元/平米,极品更是达到20万元以上,但有的别墅开发出来用作商业用途之后,带来的收益和维护效果也是很可观的。

来源:青岛新闻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指出,自去年4月份《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详细
点击排行
  宁夏一次性采购25辆奥迪A6 回应称符合规定
31位省级党政领导网络拜年 给力神马等成问候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