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浦发硅谷银行正式开业 中国首家科技创新银行起航

2012-08-16 11:12:52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服务科技创新产业的合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8月15日在上海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业仪式并为其揭牌。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上海市府副秘书长蒋卓庆等出席了开业仪式。

在中国经济与产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变的过程中,科技创新型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的创业企业大量涌现,在政府的大力扶植和培育下,正在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但与此同时,随之产生的数量众多、种类独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未能得到有效满足。作为填补这一空白而应运而生的浦发硅谷银行,将专注于向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并藉由此推动中国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和完善。

浦发硅谷银行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硅谷银行有限公司合资建立,总部设在上海,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201110月,浦发硅谷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并于20126月通过银监会验收。它是中国首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银行,也是自1997年以来第一家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的合资银行。

在新组建的合资银行中,浦发银行与硅谷银行在资源、市场、人才等多方面发挥互补优势,以确保浦发硅谷银行既具有深厚的国际化视野和经验,亦能植根中国市场,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的模式向中国的创新产业和金融产业提供服务。股东双方均为合资银行配备了最资深的管理人才:原浦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傅建华先生出任浦发硅谷银行董事长,而行长则由美国硅谷银行现任董事长魏高思(Ken Wilcox)先生亲自担任。开业初期,浦发硅谷银行将依托地利优势专注于上海地区,进而审慎稳步地向国内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城市发展。

专注于服务创新型企业,浦发硅谷银行将围绕其独特的业务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诸如:注重企业未来价值的创新型资产价值评估模式,为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初创阶段的企业提供关键性的资金支持;凭借对科技创新产业的专注和长期经验,矢志于成为最了解产业的金融伙伴;为企业度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以满足其在各个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成为客户的长期金融伙伴;高度关注客户服务及其创新,以重新定义银行服务为己任;提供全球化合作平台,为国内企业向海外市场的发展搭建桥梁。此外,浦发硅谷银行还将有针对性地向初创型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增值服务,包括企业管理和财务培训、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等,打通科技创新、投资金融的各个环节,助推中国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对浦发硅谷银行的市场机遇和竞争优势,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如是评价:目前,科技创新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高风险和低资产比使其很难在传统银行获得必要的资金支持。我们有幸与美国硅谷银行合作,引入其独特而成功的业务模式,意在向中国的科技创新产业注入金融动力,而这也是新生的合资银行所具有的与生俱来的竞争优势

浦发硅谷银行董事长傅建华先生补充道,美国硅谷银行在服务于全球科技创新产业领域拥有逾30年的成功经验,其对于科技创新产业的全球市场和国际化竞争所具有的洞察力和驾驭能力是合资银行所要着重倚靠的。

浦发硅谷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高思行长则表示:作为一家具有使命感和前瞻性的新兴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速度都始终在中国银行界保持领先,其对本地市场的了解以及多年与外资银行合作的经验,将最大程度地促进硅谷银行模式的本地化

作为一家同时兼有国际化和本地化优势的合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将以成为中国银行业专注于助力创业者成功的典范为使命,不断探索适应于中国科技创新产业的银行模式,专注于服务科技创新领域,为不同规模的客户提供最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产品,并重新定义银行体验,以成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及其投资者的首选银行。(记者 马振寰) 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浦发硅谷银行 科技创新 中小规模企业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