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正负极——巨燕油画展”

2012-08-19 15:50:40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由上海美术馆、中国日报上海分社、上海英文星报社、文新集团《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联合主办的“正负极——巨燕油画展”,8月21日至30日,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巨燕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现居上海,是近年来活跃在上海美术界的青年女画家。她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美术展览,并在2007年“第二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展”上荣获优秀作品奖。此次“正负极——巨燕油画展”,是她以工业文明为内容的油画作品专题创作展,题材新颖,别开生面,展现出她独特的创作思想和深厚的油画艺术底蕴,预计展览开幕后将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工业文明”是一个在艺术创作中一直被忽视的题材,而巨燕却独具慧眼,在看似单调枯燥的工业文明的机器设备、电线电杆中发现美感。她将由钢铁、水泥、电线组成的物质世界,衍化为有意味的艺术空间,从而超越了物象的物质性,转换为深具精神魅力的艺术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所展现的视觉形象,巨燕表达了她对于城市生活和工业文明的理解和思考,并为人们提供了崭新的审美体验,这对于物质文明不断丰富的今天来说,有着明显的现实意义。而她对创作题材另辟蹊径的开拓、发掘和选取,以及在创作态度上的严谨认真,也为当前艺术界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

巨燕的油画艺术具有鲜明的个性语言和独特风格,她的作品不是对客观物象简单的描摹和概念化的表现,而是在充分发挥她油画写实技巧优势的同时,从具象艺术对客观物象结构的理性认识出发,融入了她主观情感和独特体验,使作品上升成为一种表达观念的载体。她在作品中运用线条、笔触、明暗、色彩和构成组合而成的画面,不仅呈现出物象本真的意蕴,也努力接近存在于她心中的真实。她十分注重绘画语言的纯化和对于细节的刻画,她的油画作品具有一种清晰纯净、剔除各种杂质的美学品质。

作为一个女性画家,巨燕有着一个女性特有的纤细敏锐的感知,却没有女画家作品中惯常所见的那些风化雪月、柔情细语,表现出她特立独行的艺术个性。展览定名为“正负极”,一方面点明了作品的工业文明题材内容;另一方面,也隐喻着她作为对应于“正极”的男性的另一个“负极”的女性画家的身份认定,以及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以艺术的形式来表达她的女性价值观,从而使展览更加赋予了在社会学和女性学上的意义。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画展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