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上海新闻
上海黄浦卢湾两区合并成新黄浦区
2011-06-08 17:34: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做大做强”更要“做精做细”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很多城市的区划调整都采用了“强弱联合、肥瘦搭配”的模式。在“并区”的过程中,强区获得了更多的土地资源,外延式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而弱区也借此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区域价值进一步提升。

“总的来说,这些调整的一个隐含意义,就是做大做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与区域规划设计所副所长张险峰说。一个已有的案例是,在浦东、南汇合并前后,公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区域楼市的变化。而从目前情况看,南汇部分板块的房价,已是合并初期的2倍左右。临港新城的开发和迪士尼项目的落户,无疑加快了南汇的城市化步伐。

肖金成指出,像黄浦、卢湾这样的中心城区合并,属于“强强联合”。由于两区发展比较成熟,合并后可供开发的土地也不多,下一步可以注重挖掘内涵,把管理做精做细,实现由“建设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有效转型。

张险峰也提出,一些城市的老城区在合并后,要注重盘活存量资源,走“紧凑发展”的路子。不能区划面积变大了,各种社会管理如教育、医疗卫生等却变粗放了。

“如果通过区划调整,不仅平衡区域发展,还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从而实现功能性的突破,带来的效益就决不是简单的‘1+1’。”郁鸿胜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乳协启动"月月抽检计划" 16个主流品牌质量放心
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物流便利 降低过路过桥收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