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上海新闻
上海黄浦卢湾两区合并成新黄浦区
2011-06-08 17:34: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优化资源配置 压缩行政成本

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和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指出,“并区”的很多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由于当前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仍较强,行政壁垒的存在导致很多资源不能实现优化配置,而“并区”后便于统筹规划,可以减少协调成本。

“像黄浦和卢湾这两个区,在金融服务、商业贸易等领域,彼此实力相当、功能相近,存在竞争大于合作和资源重复配置的现象。合并后有利于减少内耗。”一位专家指出。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是一大考虑。在浦东、南汇合并前,两区交界处曾有不少断头路。“大浦东”成立后,“断头路”现象得到明显改观,浦东的发展空间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此外,‘并区’能够扩大区级政府的开发建设视野,在一定意义上减少其对微观经济、特别是企业的干预,这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也是有好处的。”沈晗耀认为。

除去经济和城市功能布局方面的因素,压缩行政成本亦是城市区划调整的“应有之义”。“‘并区’后的一个方向,就是精简机构,提升行政效率。”肖金成说。

不过,在现实中这一过程进展有时并不顺利。有些行政区域在调整过程中,老机构没有裁减,新机构却已冒出。“人员安置是区划调整中的难题。对此现象,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我国的改革大都采用渐进的模式,其中既要效率又要兼顾公平。不过,经过两三届政府的过渡,这类问题最终能够得到解决。”肖金成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乳协启动"月月抽检计划" 16个主流品牌质量放心
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物流便利 降低过路过桥收费
 
视觉